山东省泰安市:老年教育网覆盖八成城市社区

2016-12-15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快和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大量的“单位人”转变为“社区人”,城市社区中居住的老年群体不断扩大。近年来,泰安市老年大学围绕破解教育资源供需紧张的问题,创新提出建设“没有围墙的老年大学”的工作理念,着力整合社区优势资源、推进社区老年教育发展,将教育办到老年人家门口、将文化送到老年人身边,有效缓解了老年大学中心校的教学压力,在更大范围上满足了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收到良好成效。


      截至目前,泰安市已基本完成市、县区、街道、社区“四级教育网络”建设,其中社区老年大学分校(教学班、教学点)共165个,老年教育在城市社区的覆盖率达到80%。


整合资源建分校 夯实老年教育平台


      77岁的郭女士家住泰山区上高街道华新社区,从年轻时起,她就热爱画花鸟,但是没有经过专业培训。自从2014年8月,泰安市老年大学华新分校挂牌成立,时间充裕的她就报了名。“我愿意来这里上学,老师那么热情,就跟家人一样。”经过两年的学习,郭女士的水平已经提高很多。


      郭女士所在的华新分校是泰安市老年大学采取校企联建、校社联建等形式,吸纳社会优势资源,在市区内条件优越、老年人聚居的社区建设分校,有效扩大老年大学的辐射面和影响力的有效尝试。该校除了作为泰安市老年大学的分校独立办学外,华新分校还得到了地产企业的投资和支持。据华新分校负责后勤和组织工作的工作人员介绍,华新地产为分校提供了教室、桌椅及电器等设备,为社区居民满足学习需求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目前,泰安市城市社区普遍设立为民服务中心,并根据实际情况配套建设了银龄之家、图书室、远教中心、文化小广场等公共服务场所,为广大老年人开展文体活动创造了良好条件。泰安市老年大学从“有地方学”的问题出发,借助社区有利条件,积极建设各类老年大学分校、教学站点,努力将学校有限的公共文化资源扩展到社会,实现办学效益最大化。


      目前,已经与山东省泰山疗养院合作成立了泰疗分校,依托泰疗的专家、技术、设备等先进医疗条件,长期为周边居住老年人提供健康养生教育和医疗保健服务;与华新地产合作在华新社区成立了华新分校,选派专业教师为群众性文体活动进行指导;与嘉和新城业主委员会合作成立了嘉和新城分校,开办了多个教学班次,面向社会进行招生。


      同时,依托泰安市老年大学协会,对各县(市、区)老年大学进行指导,着力推进街道乡镇分校、社区农村站点的建设普及。其中,泰山区依托新建成社区——双龙社区优良的场所硬件条件,发挥离退休老干部聚居的优势,建设了泰山区老年大学双龙分校,开设合唱、舞蹈、书法等6个专业,成为社区老年人开展文体活动的“快乐大本营”;岱岳区引导农村和社区进行资源整合,满庄镇满北村将原有的人口学校、远程教育室、农家书屋等资源充分整合,并投入资金把空闲办公室改建成教室、活动室,将村委大院打造成了周边老年人的“文化教育基地”。


      截至目前,泰安市已基本完成市、县(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教育网络”建设,其中社区老年大学分校(教学班、教学点)共165个,参与学员达到17900余人次,老年教育在城市社区的覆盖率达到了80%,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到了老年教育,为推进文化养老事业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丰富载体  活跃老年文化生活


      “社区生活包罗万象、多姿多彩,为开展社区文化活动提供了丰富素材。社区老年人群具有‘退休干部多、综合素质高、奉献意识强、参与热情旺’的特点,为社区老年教育储备了充足人才资源。我们着眼于破解‘有老师教’的问题,深挖社区自身潜力,着力培养社区文艺骨干,促进老年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有效拓展了老年教育的内涵。”泰安市老年大学副校长张世凤介绍。


     市级老年大学发挥“师资培训中心”和“人才输出基地”的作用,注重在教学活动和学员团体中发现挖掘文艺骨干学员、文艺积极分子。鼓励引导这些学员走进社区发挥作用,通过推荐、委派等方式,担任社区分校(站点)、群众文化艺术团体的负责人,将在市校学习的知识、理念、文化带到基层、惠及更多老人。截至目前,共向社区选派专业教师32人、帮助社区培养合唱、舞蹈、书法、绘画等各类“文化带头人”100余人,组织和参与建设的文体协会、社团80余个,共吸纳了5000余名社区老年人参加学习。


      同时,指导各分校(站点)密切结合社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为广大学员在社区展示才艺搭建了舞台,有效丰富了“第二课堂”内容,有力促进了基层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发展繁荣。


      积极组织老年志愿服务活动,发扬“学有所用、奉献社会”的精神,组织引导社区学员担任“夕阳红”志愿者,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当中,用所学知识和特长才华为社区建设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开展“组团式”服务,每年由社区牵头,带领学员组成的艺术团、书画协会,赴农村、基层单位开展送春联、送节目等文化下乡活动,为广大群众送去“文化大餐”;开展“阵地式”服务,指导老年学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牵头开办“书画工作室”“音乐吧”“针线坊”“珠编社”等为民服务阵地,通过“坐班值班”的形式,开展各种“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更多老年人学到了一技之长,发挥了社区学员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强化指导  提升教育规范水平


      分校(站点)的教学质量是社区老年教育的生命线。泰安市老年大学利用社区具有密切联系群众、服务基层一线的特点,围绕提升基层分校(站点)的办学质量,充分发挥市校的示范指导作用,推进人性化管理、规范化建设,有效解决了“有制度管”的问题。


      依托市老年大学协会,建立了校长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集合各县(市、区)老年大学、基层分校校长,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在会议上,对全市社区老年教育工作进行统筹规划、部署、调度,集中进行先进办学经验的交流借鉴,集体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讨,并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对于基础较为薄弱的分校,实行“一对一”帮扶,在学员、课程、师资等方面进行“援建”。营造学校之间“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对于目前在岗和有意聘请的教师进行登记注册,将个人信息和课程内容录入信息库,实现网上查询和管理,建立了全市老年教育教师资源库。将资源库面向全市各所老年大学进行开放,根据各基层分校(站点)的申请意向,将有时间和精力承担更多教学任务的教师进行“分流”,引导他们走进基层一线,促进社区老年教育的提档升级。将全市有特长、有水平、有意愿的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学员录入教师资源库,作为后备力量,为推行社区老年教育提供了充足的教师资源。


       建立分校审批准入制度,对于拟新建的分校(站点),由责任单位组织专门人员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场所设施、生源状况、课程设置、师资力量等方面,对于符合办学条件的发放准入许可证,并按照管理权限办理审批手续,确保每个教学点做到有牌子、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档案、有专业、有活动,有良好的办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