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南明区兴关社区“四举措”推进老年教育工作

2016-10-12  

      为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真正发挥社区老年学校和老年远程教育点的阵地作用,南明区兴关社区“四举措”推进老年教育工作,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目标。

      一是建章立制,配备硬件设施,改善教学环境。社区按照南明区老年大学要求,完成老年学校和老年远程教育点的挂牌工作,将“老年学校远程室工作职责、老年远程教育信息接收管理制度、老年远程教育资源使用登记制度、老年远程教育站点节目收看学习制度、老年远程教育站点管理操作员职责”上墙,在教学点配备计算机,保障网络畅通,不断改善教学环境。

      二是整合资源,加强沟通协作,拓宽教学阵地。社区根据老年人教学需求,结合活动内容特点,加强与辖区公共户单位的沟通协作,充分借助他们的文化小广场、多功能活动室、文体活动中心、多媒体教室等场所,并利用他们的桌椅、投影仪、可移动LED显示屏、音响、灯光等设备,通过整合资源,发挥优势,不断拓宽教学阵地。

      三是搭建平台,积极组织动员,提高教学质量。社区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号召,对上级安排的工作按时圆满完成,以省、市、区开展的文艺比赛、理论学习、文体交流等活动为契机,为辖区文艺队伍搭建平台,积极动员老年居民参与,在活动中切磋技艺,开阔视野,丰富老年生活,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四是建设阵地,挖掘社区特色,丰富教学形式。社区结合自身的地理优势,借助国家、省、市、区的优惠政策,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图书小站、图书室、绿色网吧、道德讲堂、文体活动中心、业余党校”等活动阵地。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根据自身所需和就近原则,可以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检查身体、聊天谈心,在道德讲堂听好人故事,在文体活动中心下跳棋、象棋等,在图书小站和图书室阅读书籍,在绿色网吧学习电脑知识、搜索各类信息,在业余党校学习党的政策方针政策等。在现有的活动阵地的基础上,社区还将挖掘特色,努力打造品牌,不断丰富教学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