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暨淄博市2019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在临淄区启动 | 中国老年教育网

山东省暨淄博市2019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在临淄区启动

2019-10-23  

      10月18日上午,山东省暨淄博市2019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全省学习型社会建设及社区教育观摩研讨会在临淄区举行。全省各地市教育局、有关高校、国家级社区教育示范(实验)区、国家级农村职成教示范县分管负责人共1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二级巡视员张士俊,省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山东省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刘兆东,省教育厅民继处二级调研员于炳文,淄博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何向东,临淄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平和,临淄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玲等领导以及各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共同出席会议。


      张士俊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山东省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教育工作取得了卓越成绩,促进了终身教育体系的建立和学习型社会的构建。他充分肯定了淄博市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等方面取得的长足发展,特别是在社区教育、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方面所做的工作。


      张士俊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完善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有关文件精神,促进各类教育资源的整合与共享,不断创新与发展全民终身学习的载体、平台、办法和途径,努力满足各类人群的学习需求,全面提升人力资源水平和人口素质,更好服务于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何向东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对全省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顺利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简要介绍了淄博市经济社会总体情况和教育发展情况。何向东指出,近年来,淄博市始终高度重视全民终身学习和社区教育工作,积极探索“党委领导、政府推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终身学习模式,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区域社区教育发展模式,希望全市教育系统珍惜这次机会,认真学习领会教育厅领导的讲话精神,虚心学习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深入推进社区教育工作,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为服务城市转型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做出新的贡献!

      李玲在致辞中向出席仪式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临淄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教育情况。她表示,发展社区教育是构建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基础工程。近年来,临淄区坚持惠民宗旨,强化政府主导,着力打造齐风韶韵文化行、助老夕阳乐、幸福三人行、齐圆蹴鞠梦、扶农田园美、思源聚力乡村兴等社区教育品牌,有力推动了文明临淄、和谐临淄建设。

      启动仪式上,张士俊、刘兆东、白平和、于炳文、何向东共同启动“山东省暨淄博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在随后举行的“山东省学习型社会建设及社区教育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摩了临淄区终身学习活动纪实宣传片《齐风润城乐学临淄》。

      张士俊对山东省的学习型社会建设和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强调了加快发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的重大意义,分析了当前发展的有利形势,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对进一步推动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提出了工作要求。


研讨会上,临淄区人民政府、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政府、潍坊市奎文区人民政府、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办事处、诸城市枳沟镇人民政府、青岛市市北区社区教育学院、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社区教育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等8个单位,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本地区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的实践探索和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