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老年教育研究

2016-12-19  

一、问题的提出

      老年教育是指以老年人口为教育对象,以满足老年人求知、进取、康乐、有为的需求为教育目的,增进老年社会参与,实现老年价值,提高生活质量与生命质量的教育过程。我国老年教育源于20世纪80年代老年大学的兴起,而老年教育的发展则在于老龄化趋势的日益严峻以及终身教育理论的兴起。老年教育作为终身教育体系的一部分以及老年人社会参与的一种主要形式,在解决老龄化问题上显示出积极的作用。江苏省是全国最早步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之一,早在1986年就迈进了人口老龄化社会的门槛,比全国提前13年。截至2014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579.23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0.57%,比全国(15.5%)约高5个百分点,老龄化比例居全国各省区之首。据预测,未来江苏省老龄人口比重将继续攀升,到2030年前后,人口老龄化水平将达到顶峰,老龄人将增加到2,000万左右,约占江苏省总人口数的25%,在这样的新形势下,老年教育成为应对江苏人口老龄化的一项重要战略。然而,目前江苏老年教育的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如何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给每个需要受教育的老年人以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和权利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积极老龄化最早由世界卫生组织在国际老人年的世界卫生日期间提出,随后在2002年召开的联合国第二届世界老龄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提交积极老龄化政策框架的书面报告,确立“健康、参与、保障”为三大支柱,主张应以生命全程观看待老龄化,提倡关注老年人的人权,消除老年歧视,使老年人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用,使老年人从社会负担转变成社会发展的动力。健康有序的老年化社会来自于健康、有修养、积极的老年人,为老年人提供老年教育,使他们达到积极老龄化,对老年人、家庭、社会都大有裨益,最终成就积极老龄化社会。


二、江苏老年教育发展现状分析

      (一)管理主体不明确,管理体制不健全。从江苏老年教育现状来看,老年教育管理归口不明确,处于多头管理状态,这直接导致老年教育整体管理体制运行不畅,缺乏系统的规划。目前,老年教育的管理主体包括教育部门、文化部门、民政部门、老龄委、高校、企事业单位等,这种分散管理导致各方职责不明确,政出多门,制约了老年教育的发展。


      (二)老年教育观念落后。受传统观念影响,认为老年人是单纯的消费者和被抚养者,退休后再学习或接受教育没必要,甚至是浪费,就应该养养鸟、下下棋、带带孙子等,但这些只能打发时光,却无法使老年人获得精神生活的满足。消极的老年观不仅影响了社会对老年人群体的认识,也影响了老年人对自我的正确定位,并直接影响到老年教育的发展。江苏老龄化程度较高,而且老年空巢率也较高,目前城市空巢老人已达54%,随着社区建设和养老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老年人的精神危机却不可能随之解决,通过老年教育对老年人进行心理补偿,将大大缓解老年人的失落、抱怨和遗憾,对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老年教育内容单一,覆盖面不广。江苏老年教育实践主要受康复理论影响,认为老年人进入晚年后,其教育内容应以“康乐、休闲”为核心,目前江苏老年教育以老年保健教育和老年休闲教育为主,如太极拳、唱歌、跳舞等,内容相对比较单一,而且各个老年教育机构课程设置没有统一规定和标准,各个教育机构根据自己的情况开设课程,没有体现层次性,不同需求和水平的老年人无法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老年人作为一个群体,虽然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由于每个人的经济条件、兴趣爱好、身体状况等不同,也有很大的差异性,如果老年教育仅提供单一内容的教育,则严重违背了老年教育作为老年人享有权利的初衷。江苏省目前主要的老年教育形式是专门为老年人开设的老年大学和老年学校,由于办学历史短、办学规模小、经费匮乏以及自身辐射范围小等局限性,使得江苏老年大学还远远不能满足广大老年人的需求。


      (四)财政投入不足,经费来源单一。目前,江苏老年教育的经费来源一般都是政府的财政投入,来源渠道比较单一。由于老年人退出劳动岗位,主要靠养老金和积蓄保障生活,因此,老年人接受教育的费用不可能太高,这使得老年教育机构的自我造血功能相对较差。从政策上来看,政府对老年教育财政投入的规定也较为模糊,没有统一的规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对老年教育事业的投入,老年教育经费的不足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老年教育设施落后,教育场所空间狭小、老年教育师资匮乏等,这严重影响了老年教育的发展。


      (五)老年教育师资队伍质量不高。目前,江苏老年教育机构的教师主要是兼职教师或是一些非教育专业退休的离职人员,他们受身体状况或其他事务影响,请假停课、更换老师等情况时有发生,教师队伍很不稳定,无法保证教学工作的连贯性,而且年龄一般偏大,这些老师在进一步积累教学经验、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法等方面存在许多不足,这将阻碍老年教育的发展。


三、积极老龄化视阈下江苏老年教育发展路径建议

      (一)健全政策法规,规范老年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江苏老年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政策法规的引导和规划,要明确管理主体,加强老年教育工作的统筹和管理。老年教育既然属于教育范畴,是人生中的大教育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也是终身教育体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按照老年教育的本质属性,它自然也应当是国民教育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将老年教育纳入国家教育行政部门管理,是理所当然的。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也明确将老年教育纳入我国大教育的序列,认为老年教育是“继续教育”的组成部分和“终身教育”的最后阶段。因此,政府应成立老年教育或继续教育协调机构,加强江苏老年教育工作的统筹和管理工作,做到统一领导和部署。发展老年教育,不仅是教育管理部门的职责,而且是涉及民政、文化、财政、卫生、城市管理等多部门的职能,需要理顺各部门的关系和职责。老年教育管理体制的健全,有利于保障老年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特别有利于解决老年教育面临的很多困难,如资金、设备、指导等,有利于充分利用教育行政管理体系中的资源,促进老年教育与其他教育形式的平衡发展。


      (二)更新观念,营造和谐的老年教育社会氛围。江苏作为中国的经济强省,处于经济社会转型的前沿,传统的人际关系以及价值体系不断变化,知识更新加快,老年人早前的知识无法应对老年期的生活需求,使得老年人在时代变换前面无所适从,这加剧了老年人的孤独感。老年人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加强自身保健、调节代际关系和参与社会发展。老年教育不仅能增强老年人应对老年期各种挑战的能力,而且还能使他们的人力资本得以挖掘,继续为社会做贡献。因此,需要加大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引起社会各界对老年教育的关注,呼吁和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老年教育,使老年教育真正融入主流教育。


      (三)整合资源,构建现代老年教育体系。江苏老年教育的发展单靠发展老年大学和老年教育机构是不够的,需要整合资源实现办学多元化,建立以政府作为办学主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办学体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老年教育事业中来,政府可以制定相关政策法规给予愿意发展老年教育的企业或个人政策倾斜,采取减免税收等优惠政策。


      各地可根据本地区老年人口对老年教育发展的需求,依托现有资源探索建设老年大学或养教结合的老年教育中心,要依托社区学院(大学)、(社区)教育中心、村(居)民学校,充分利用社区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资源,发挥基层老年人协会作用,开办基层老年学校,构建以正规老年大学及老年教育机构为基础、老年人社区教育为主体、老年教育社团组织为依托、老年人自我教育为补充的多种形式并存的老年教育体系。


      (四)拓宽教育内容,充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老年教育的内容应当以老年人为本,要充分了解老年人的兴趣爱好,开设相关课程。随着江苏老年人预期寿命的延长,经济社会的发展,老年人们也越来越重视老年心理学,甚至一些专业技能培训、艺术修养等,因此,老年教育内容不仅要有娱乐性教育内容,也要有满足老年人继续参与社会的技能需求。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大众传媒,开展老年教育。老年报刊、网站要从提高老年人素质和生活质量出发,加强老年人教育和资讯服务。综合性大众传媒要开设老年栏目,各地要打造一批老年人喜爱的品牌栏目。探索城市社区电影院线在老年教育中的作用,发挥科教、文化等大量电影资源效益。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0)》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建设以卫星、电视和互联网等为载体的远程开放继续教育及公共服务平台,从而为学习者提供方便、灵活、个性化的学习条件,这为发展老年远程教育指明了方向。江苏互联网普及率较高,而且老年网民比例也较高,这为江苏开展老年远程教育提供了实施条件,江苏老年远程教育应在以“老年人学习者为中心”理念的指导下,采用信息化手段,使老年人接受教育不受时空限制,可以自主学习。


      (五)加大资金投入,拓宽经费来源。老年教育经费是保障老年教育发展的重要决定因素,老年教育既然作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政府给予资金投入,这是政府公共财政的重要职能,不仅要在制定教育发展目标和规划中,将老年教育加上,而且在经费投入上,保障老年教育的投入比例,给予合理的经费额度,并确保随着老年人口的增长和财政收入的增长而逐步增长。此外,大力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捐资助学,拓宽老年教育经费来源。


      (六)加强老年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老年教育的质量和效益,以质的提高带动量的发展是老年教育的正确方向,而教师队伍的素质直接关系到老年教育的教学质量。由于老年大学的教育对象比较特殊,对教师的素质有着较高的要求,不仅要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还要具备一定的教育能力素质。因此,要加强老年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选聘具有现代老年教育理念、具备丰富教学经验和扎实的专业知识的教师,一方面招聘高素质的专职教师,另一方面可以吸纳高校在职教师到老年教育机构兼职或作为志愿者加入老年教育教学队伍中,也可以聘请退休的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任教。


      总之,江苏已经迈入了老龄化社会,如何加快发展老年教育,应对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挑战,真正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成就积极老龄化,成为构建和谐江苏刻不容缓的一项重要事业。


(作者单位: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