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公益项目打造“智慧老人”

2016-12-15  

      社区有许多老年人虽然年龄都已经大了,但是渴望学习的劲头还在,特别是当前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使整个世界变小了,生活方便了,而老年人却力不从心。近日,上海师范大学公益课程“智慧老人”正式入驻古美路街道。一群拿着智能手机的50后“老小孩”与一群95后“小鲜肉”用智能手机玩起自拍。

      据悉,该项目获得2016年“上海临港杯”“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银奖。

“智慧老人”入驻古美路街道

      “大家知道WiFi是什么吗?有谁会连接WiFi吗?”担任教员的上海师范大学学生许家俊用洪亮的声音问道。在座的老年学员都纷纷摇起了脑袋。

      课堂里,志愿者许家俊正在教授老年学员学习如何连接无线网络。这是“智慧老人”公益服务推广工作室开展以来的第2个年头,也是他们在第8个街道迎来的第9批学员了。

      为了帮助老年群体学习智能手机的使用,更好地享受到生活的便利,不断提升生活的幸福感,他们深入社区,开展别出新裁的志愿服务项目。自2014年4月起,“智慧老人”公益服务项目采用自设课程、自编教材、自聘师资的形式,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服务于老年人的现代化生活为目标,开展学习智能电子设备的公益课程。

      今年8月,“智慧老人”来到闵行区古美街道老年协会,从课程设计到一线教学,从课程反馈到教案修改,最终形成了符合老龄学员特点的课程教学。这既是大学生利用自身优势投身于社会,培养社会责任感的实践之旅,同时也为解决老龄群体在智能电子设备时代的无助与困惑出一份力。在古美街道的课程中,他们找寻到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新方向与新动力。

      记者了解到,工作室的第九期课程在古美街道开展短短两周的时间,服务人次已逾100人。

开启公益课程 引领智慧生活


      从最初的湖南路街道6人小班教学,到漕河泾街道的20余人大班教学;从最初的临时教学点,到现在上师大老年大学定点配送课程,这些来自师范专业的学生主动联系社区,针对社区老年人的需求,精心设计课程,在多个社区生根发芽。老年人通过集中小班化的系统学习,从最开始的一窍不通到现在,老年学员已经能够熟练运用“微信”、“百度地图”、“美团外卖”等实用app。不仅仅方便了自己的生活,更是与时代同步,与社会接轨。

      经过两年的实践,“智慧老人”已于上海建立3处核心教学基地,形成三角战略构架并辐射至整个中心城区,与4所老年大学——上海市老年大学、上海市老干部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老年大学、上海闵行老年大学,17家街道签署协议。课程成功开展教学15120小时,服务超过80000人次。

      针对老龄学员接受能力弱、记忆力差的学习特点,大学生志愿者在课程设计上经过不断地讨论、打磨、修改,最终形成一套独具特色的授课方式,用12个字来概括,就是“分步操作、反复操作、课后操作”。面对老年人记忆力较弱,学习节奏较慢的特点,工作室核心成员在招募教员和助教上面花了不少心思。他们将项目的社会实践与学校的专业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师范生资源,在校内招募了一批师范专业学生担当课程主讲,同时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还给每一位主讲配备3-4名助教,分散在教室,融于老年学员中,随时随地指导他们学习。

      与此同时,为了加强课堂教学效果,教员们利用课堂教学建立微信群,鼓励老年学员将每天的“回家作业”提交至微信群中,同时开设工作室的微信公众号,引导学员进行关注,定期推送与课程教学有关的复习内容和与老年人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

让老年人不再是“out”的一代

      一位奶奶感慨到:“在家我女儿教我一次我就忘一次,总是嫌我笨就不高兴教我了,在这次的‘智慧老人’课程里,我才真正地学会怎么用智能手机了!”老年学员们不仅投递了感谢信来表达对志愿者们和“智慧老人”公益项目的真挚感谢,并流露出希望这样的公益课程在闵行区的规模能够扩大,课时能够增加的愿望,“其实我们周围好多老年朋友都想来听课,就是场地不够,他们报不进来”。

      同时通过这样的针对对老年学员的授课,大学志愿者找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进而回馈到家庭责任感中去。一位志愿者感动而坚定地说到:“我本来以为上课会很困难,可是爷爷奶奶们都在认真地配合着我们,没有一个迟到早退的。看着这些爷爷奶奶开心的笑脸,我回家也要教爷爷奶奶用智能手机,让他们有一个开心精彩的晚年生活!”

      该项目负责人、95后大学生宋一帆告诉记者,“虽然老年学者虽然学习的能力,记忆的能力有所退化,可学习的热情,刻苦的精神却丝毫不减,学习电子智能设备的使用,不仅仅是方便自己的生活,更是为了与时代同步,与智慧接轨。他们希望自己不再是子孙口中‘out’的那一代人,希望自己也跟上潮流,享受社会进步的成果;同时,我们也希望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提高我们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智慧老人’公益课程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孝’的传统的途径,有助于培育大学生对共同价值观的认同,打造新的大学文化”。

      据悉,“智慧老人”公益服务推广工作室正努力打造“老年教育服务+老年数字产品+老年衍生品推广”的运作模式,不断丰富老年教育的新内涵和新形式,据悉,“智慧老人”公益服务课程还将进一步在上海市各街道,老年大学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