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年教育声乐师资培训班在上海交大举行

2016-12-12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新近颁布的我国首部《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以及上海市“十三五”老年教育发展规划,促进全市老年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上海市老年教育师资培训中心的计划安排,并经市有关部门批准,上海交大老年大学于11月17日在徐汇校区承办了“2016年上海市老年教育声乐师资培训班”。来自本市各级各类老年大学(老年学校)的80多名声乐教师参加了培训班。上海市老年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缪德良到会讲话。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倪浩主持会议并作简短致辞。   


      今年3月29日,经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和市老年教育小组办公同意,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同上海市老年教育师资培训中心签订了协议书,正式成为该培训中心的艺术类师资培训基地。本次培训班就是上海交大老年大学作为培训基地后承办的第一个师资培训班,也是全市第一个声乐教学的师资培训班。


      在培训班的当天上午,邀请了本市声乐界两位专家为参加培训者作了辅导报告。一位是著名声乐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石林,作了《民族声乐的演唱方法》的辅导报告。另一位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同济大学声乐专业教授王丽琴,带来《如何愉快地教学声乐》的辅导报告。两位专家在报告中还同大家进行了现场互动,赢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下午,参加培训者观摩了上海市老年教育优秀教师、上海交大老年大学罗依琪副教授的声乐中级班教学公开课。     


      最后分组进行了培训心得体会交流与老年声乐教学工作的研讨。大家在讨论中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听到了以前没有听到过的高水平的辅导报告,了解到了很多新的信息、新的理念和新的知识,并学到了上海交大老年大学的声乐教学的先进经验,从而进一步开拓了专业视野,增强了做好老年声乐教学工作的信心。许多老师表示,希望此类培训能够经常化和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