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知识讲座在复旦大学举行

2016-09-21  

      2016年5月18日上午,由上海市教委卫生工作委员会老干部处主办,我校老干部处承办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知识讲座,在我校邯郸校区老年活动中心举行。讲座由华东政法大学许莉教授主讲,市教卫老干部金星明副处长主持,来自复旦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杨浦区五角场街道、杨浦区军休中心二所等单位的离退休干部近120人参加了讲座。


      许莉教授首先向老干部们详细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历史沿革,从1996年制订到2015年的第二次修正,说明我国在老年人权益保障方面的工作不断进步与深化。新修订的《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就是结合上海老龄化大城市的现状,以此法律依据细化而来的,2016年1月29日通过,并于当年5月1日开始实施。接着,许莉教授就如何构建养老服务体系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她认为应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将基本养老服务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并将老龄工作归入政府部门考核机制。许莉教授还对 “赡养义务的具体内容”、“赡养方面的几个特殊问题”以及“老年人的再婚问题”进行了明晰的阐述,并结合自己亲手处理的典型案例,让枯燥难懂的法律条文更加生动和易于理解。在谈到有关遗嘱撰写与设立问题时,她强调要采取正确的方式设立遗嘱,并详细介绍了撰写过程中的关键点与要素,使老干部们在撰写和设立自己的遗嘱时,既能遵从个人意愿的同时,又具备法律效力,从而更好地保障老干部的权益。


      会后,老干部们向徐莉教授请教个人遇到的法律问题,许莉教授一一回答。此次讲座使老同志们对老年人权益保护与财产继承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将为老年人利用法律手段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提供有益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