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文体养老座谈会召开

2016-09-21  

      5月17日,由山东省老龄办和省老年人体协联合主办的全省文体养老座谈会在济南召开。省老龄办、省老年人体协及各地市老龄办、老年人体协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上,文体养老有关专家和文体养老工作先进典型先后作了发言,省老年人体协主席曹学成和省老龄办主任丁希滨分别作了讲话。

      省老年人体协主席曹学成在讲话中指出,文体养老是一种能体现传统文化与当代人文关怀的养老方式,能够极大地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一条做好新时期老年人工作、解决老龄化问题的新路子,具有积极地推广价值。文体养老具有明显的养生保健功能;是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增强人民体质,实现健康中国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口老龄化指示精神,推进“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的重大举措;能够为我国经济调结构转方式、创新驱动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他还从做好老体工作的角度指出,推行文体养老需要重点解决“加大宣传,提高全社会对文体养老重要性的认识;创新发展理念,理清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体育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基础性工作,为文体养老提供更好的保障;推动内容形式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等六个方面的问题。


      省老龄办主任丁希滨在讲话中指出,加强文体养老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的重要举措,是实现老龄工作科学发展的持续动力,是促进社会文体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是践行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的必然产物。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推进老年文化建设,老年文化、教育、体育事业得到较快发展,老年文化活动蓬勃开展,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得到较大改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较好保障。要认清当前山东文体养老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准确把握山东文体养老事业展现的新形势新局面。他强调,文体养老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并需要健全完善的养老体系和养老制度做支撑。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覆盖全社会的文体养老机制;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文体养老政策导向和政策保障;加强资源整合,丰富文体养老内容;加强问题导向,着力补齐农村文体养老短板;加强舆论宣传,积极营造文体养老浓厚社会氛围;加强投入保障,进一步夯实文体养老物质基础;加强人才培育,全力打造文体养老骨干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