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教育局常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9-12-26  

常教终〔2015〕5号
常州市教育局
常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7月28日

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辖市、区教育局(教育文体局、社会事业局)、老龄办,常州开放大学: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教育机构在老年教育方面的服务能力,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教育工作的意见》(常老委〔2014〕4号)文件精神,现就做好老年教育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老年教育阵地建设
       我市已形成市开放大学、辖市(区)社区培训学院、街道(镇)社区教育中心、社区居民学校四级社区教育网络体系,均承担老年教育的职能,在老年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金坛、天宁、新北、钟楼、戚墅堰老年大学与社区培训学院,部分街道(镇)老年学校与社区教育中心合署办公(或为同一机构),大部分老年教学点与居民学校为同一阵地。为了加强基层老年学校和老年教学点建设,提供更多更便捷的老年教育服务,已设立老年学校的街道(镇)社区教育中心,要进一步加强老年学校内涵建设,充实老年教育的课程;尚未建立老年学校的街道(镇),可在社区教育中心按照“有牌子、有班子、有经费、有场所、有计划、有教学”的要求设立老年学校,在辖市(区)教育部门和老龄办的统筹指导下,在街道(镇)党委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开展工作。没有设置老年教学点的社区,要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发挥街道(镇)老年学校的辐射作用,依托居民学校,完善老年教学点的布点,并统筹安排好老年人学习活动项目。力争2015年底全市街道(镇)老年学校和村(社区)老年教学点建成比例分别达到90%和50%。

二、进一步加强老年教育队伍建设
       1.加强老年教育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对各级社区教育机构负责人开展老年教育的专题培训,宣讲加强老年教育的政策和要求,提升各地统筹老年教育资源的能力。
       2.充分发挥常州市社区教育名师工作室、常州开放大学社区教育名师师资库、特色项目工作室的作用,抓紧做好老年教育师资的充实、培训工作。
       3.各辖市(区)在充分利用现有师资条件的基础上,针对本地的老年教育需求特点,遴选、培养一批老年教育专兼职师资队伍:一是从退休教师和临退在职教师中遴选一批身体健康、经验丰富、师德高尚的人员组建老年教育师资队伍;二是鼓励社会上学有专长、热心教育、乐于奉献的人员加盟老年教育,组建老年教育志愿者队伍。教师队伍要做到专兼结合,确保老年教育师资队伍的高质量和稳定性;三是要依托开放大学、老年大学、社区培训学院,组织开展师资培训,加强业务交流,不断提高教学和管理水平。逐步实现老年大学、开放大学的师资相互调配,巡回授课。

三、进一步加强老年教育课程建设
       1.充分发挥市、辖市(区)老年大学老年教育课程建设的经验,加强老年大学与开放大学在老年教育课程建设方面的对接,共同做好老年教育课程的开发、管理和应用。
       2.开放大学要进一步加强老年教育面授课程和常州终身教育在线老年教育网络课程的宣传、推广和应用,要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名师工作室、名师资源库、特色项目工作室、社区教育联盟和高等院校在老年教育课程方面的开发能力,要针对老年人学历教育需求,积极与老年大学合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共同办好老年学历教育专业。
       3.开放大学在组织微课程开发和评审时要向老年教育倾斜。
       4.各辖市(区)在用足、用好市老年大学和开放大学课程和师资的基础上,还要在老年大学和开放大学的指导下,利用本地独特资源,引导社区教育机构,开发适合老年人喜爱的本土特色文化课程,传承地方文化。

四、进一步加强老年教育机制建设
       各辖市(区)要认真贯彻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以及中央、省、市文件中有关加强老年教育的精神,把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办好各级老年学校,切实维护老年人继续受教育的权利。要加强领导,统一规划,共建共享,继续扩大老年教育受益面,提高老年教育水平;老年教育工作经费要设立专门项目,用于推进老年教育的阵地、队伍和课程建设。
       各辖市(区)教育部门和老龄办要积极配合,加强业务指导、政策扶持和项目考核,共同推进老年教育的内涵建设;开放大学、老年大学、社区培训学院要加强老年教育的协同研究、业务对接和送教服务;各级社区教育机构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把培养具有现代意识和时代特征的新型老年人作为重点工作,不断拓宽老年教育的新领域,增添老年教育的新内容,开拓老年教育的新思路,办学资源要进一步向老年群体倾斜,多组织开展一些适合老年人的培训、讲座和文化活动,切实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