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上海老年大学报名火爆 凌晨三四点排队

2018-10-12  

      学习热情不输给在校学生,比很多白领生活还丰富多彩,比很多同龄人更有活力,甚至你很难猜出他们的年龄。3月开学季,申城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又火热起来。开学第二周,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走进老年大学的课堂,这些老年学员中有的为了秒杀名额凌晨三四点就来排队,有的则周一至周五都排满课。

为圆梦她一周五天都上课
变开朗她比上班时更漂亮

      上午9点,悠扬的合唱声从市群众艺术馆老年文化艺术大学歌曲演唱班的教室中传出来,几位学员正在台前演唱,体态优雅的她们让人很难与传统印象里的“退休阿姨”划上等号。


      鹅黄色粗针高领毛衣、黑色毛呢短裙、过膝高跟皮靴,55岁的黄玉玲总被人说“最多四十来岁”。小时候考上艺术院校却因家人反对而放弃,为了实现儿时梦想,退休后黄玉玲在多个老年大学报了名,工作日的课程都排满了:周一学声乐演唱,周二形体芭蕾,周三朗诵,周四京剧,周五时装表演。在她看来,“生活不止有工作,还有诗和远方”。


      73岁的沈伟珠退休前在科研院所工作,与黄玉玲一样,她小时候也有歌唱梦。跟着老师从最基本的发音嘴型学起,一边洗衣服做家务一边练习记歌词,现在不仅歌唱的越来越好,人也更加开朗了。“同事们都说我比上班时候更漂亮了呢。”沈伟珠笑着说。


      市群艺馆在徐汇区古宜路,很多学员却并不住在附近,有虹口的、浦东金桥的、松江的、闵行吴泾的,单程都超过1小时。“每周就一次课,必须风雨无阻呀。”家住虹口的伏敏之今年61岁,除了学唱,她还加入了社区合唱团,排练、参加演出,大家一起出去农家乐、去KTV,过得比上班还充实。家人很支持她,班级学员们的演出鞋都是孩子帮忙网购的。


      为圆梦,为充实生活,为锻炼身体,为有机会登台演出,退休后上老年大学的目的各有不同,还有人开玩笑说“少得抑郁症”“防老年痴呆”。而在声乐班老师仲婉看来,学习的结果,不一定是要唱得多好,最重要的是开心,“人越来越年轻,还建立起了友谊”。教老年人声乐演唱11年,已经76岁的仲婉还时常会被学员们的热情感染。现在她每周要教11个中老年班、500多名学生,最大年纪82岁。


抢手 凌晨三四点排队报名
丰富英语美妆烘焙都能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收费低、内容好,一些热门老年大学的课程报名堪比购买网红食品排队。“一点不夸张的,新报名的凌晨三四点就要排队。”63岁的刘龙妹幸运地报上了上海老年大学普陀分校的钢琴班,完全没接触过钢琴的她梦想着“在家优雅地弹上几首曲子”。为此,她还特意买了两台琴,自己学了一段时间,带动外孙也学琴,“他学得比我快,但是他弹得对不对,我能听得出”。


      近年来老年人对继续学习、提升自我的需求不断增强,申城很多老年大学的上课人数持续增加。以上海老年大学普陀分校为例,自2011年搬迁新址后,报名人次从过去的一千多增加到现在的5281人次,报名人数3736人,这意味着很多老人报了不止一门课程。有限的资源、居高不下的需求,为了让更多人受益,一些学校不得已下了“限令”,以文化艺术为特色的群艺馆老年文化艺术大学从去年起规定每人每学期最多报两个课程,每个课程最多学两个学年。


      为了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各校去出奇招。比如普陀分校增设了中西点烘焙、肚皮舞、出国英语、化妆等课程,很多课程还开出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出国英语会话班不从ABC学起,直接学基本交际、酒店入住、就餐等最实用的内容;中老年护肤美妆班,起初只教化妆技巧,后来发现很多老年人拿来的化妆品都是国外买来的,于是老师特意加了一节课,专门介绍化妆品中英文对照。


      老年学员的学习热情相当高,一些看似冷门的课程也能满班开课。萨克斯演奏班、中国画班的学员大多都是“零基础”。要学得像模像样,离不开课后不懈的练习。中国画“零基础”的姚恩德说,课后他在家基本上每天都要画几个小时,“老师点评作业,才能慢慢有进步嘛”。
“是不是我们老年大学的学员,是新来报名的还是老生,一看谈吐,我们就知道的,会有不一样的。”上海老年大学普陀分校教务处王老师自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