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城市大学探索老年教育“温州模式”

2017-01-06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对加快发展老年教育、扩大老年教育供给、创新老年教育体制机制、提升老年教育现代化水平做出部署。今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就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对策进行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全社会要树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思想观念,倡导老年人要将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作为老年生活的重要内容。老年教育作为终身教育的最后一环,在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的当下,显得尤为重要。

      统计数据显示,温州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达到132.6万,占总人口的16.38%。老年人对新知识的渴求、对生活质量提升的愿望十分迫切,温州老年大学曾一度出现“连夜排队,一票难求”的现象。

      于是,在这方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又开始新的探索和尝试。2012年,温州市委、市政府整合温州广播电视大学、温州老年大学、温州社区大学、温州市工人业余大学等终身教育办学资源,组建国内首所专事于市民终身教育的地市级开放型大学——温州城市大学,承担起包括老年教育、社区教育等在内的终身教育总校职能,开全国地市级老年大学之先河,走出了富有温州特色的老年教育办学之路。

      四年来,温州城市大学紧紧围绕“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这一宗旨,不断加大对老年教育管理服务模式的探索力度,通过整合资源、优化布局、拓展服务、激发活力等途径,逐步推进以“总校+基层+网络”为依托的“3”大老年教育主要阵地,强化老年人积极生活方式的引领这“1”重点,构建起老年教育“3+1”办学新模式。

      办学模式之新,新在职能。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温州城市大学承担了全市老年教育总校的职能,确立了老年教育管理服务体系的主体地 位,为开展老年教育“3+1”办学模式的探索打下了奠定了坚实基础。

      办学模式之新,新在体制。一直以来,老年教育在我国都存在着多头管理、行政办学的情况。温州城市大学积极承担市委老干部局、教育局、民政局等行政部门的现有老年教育办学,全面实现老年教育办学体制的管办分离,由专业的老年教育总校去统一承担全市老年教育建设和指导功能,迈出了管办分离、资源整合的一大步。

      办学模式之新,新在载体。除自身开展老年教育实体化教学外,温州城市大学积极推进老年教育资源向基层倾斜,通过在基层建立社区老年学习苑,把微型老年大办到老百姓的家门口。这一举措,不仅有效地延伸了老年教育触角,扩大了老年教育规模,真正吻合了国家对公共资源向基层倾斜的总体战略,让更多的老年人就近享受便捷的老年教育服务。

      “时代发展太快了,再不学习就跟不上年轻人的步伐了”“舞蹈是我年少时的爱好,这里为我提供了重拾爱好、展现自我的平台”……这是温州的老年朋友对温州城市大学的评价。温州城市大学,不仅丰富了老年朋友的业余生活,更为这座城市平添了一份和谐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