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老年大学生”将获本科学历 学历被教育部认可

2016-12-15  

      63岁的孙海利喜滋滋地来到金陵老年大学教务处,将自己工整填好的江苏开放大学“开放本科学生毕业申请表”和“毕业生登记表”交至班主任处。“一把年纪了,哪个想得到,还能拿到个本科学历呢!”孙海利笑言。 

      孙海利口中的“本科学历”,是通过就读江苏开放大学开设的老年学历继续教育实现的。2014年4月,孙海利等人成为江苏省首批学员,经两年半的专业学习修满学分并通过毕业答辩后,即将圆满完成学业。不久后,这22名“老年大学生”将获得由江苏开放大学颁发的本专科学历证书,其中20人获得本科学历,另有2人获得专科学历,符合学位申请条件的部分学员还将获学士学位。


      老年学历教育班班主任裴自强介绍,学员们通过“自主学习+网络教学+面授辅导”三位一体的方式学习,面授辅导的老师是江苏开放大学的资深教授,办学点设在金陵老年大学。学员们的毕业证书经教育部认可,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上查询到。


      孙海利所学的专业名称为“文化产业管理(摄影方向)”。两年半来,他共计完成了艺术概论、摄影曝光控制、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影视摄影等专业课程,并上交毕业设计、通过毕业答辩,目前正在办理毕业手续。 

       “日常的学习、作业都是通过网络进行,有严格的时间限制,超时就不能提交,也就没有成绩。为了准时完成,我们好多同学都是废寝忘食。”孙海利说。


      “老年大学生”们的勤奋也得到了江苏开放大学教授徐四海的认可。他曾向金陵老年大学管理人员多次表扬这些学生,称他们虽然在记忆力上不占优势,但勤奋学习的态度和丰富的人生阅历,让老年学员在理解作品时有着更为深刻和独到的视角。


      2014年的开学典礼上,江苏开放大学负责人曾表示,过去老年大学都是业余学习为主,兴趣培养为辅,而现在,上老年大学也能拿学历证书。这表明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老年本科学历继续教育,老年人接受正规学历教育成为现实。


      这批顺利完成学业、即将领取毕业证书的老年学历班成员共有22名,学习方向分为摄影和诗词鉴赏。他们平均年龄67.4岁,年龄最大的张焕国老人今年已88岁。对于这份难忘的学习经历,张焕国作了一首题为《耄生》的诗,称自己“耄生不怕课程难,操作考试只等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