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京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启动

2016-11-28  

      经过1年8个月的筹备,在京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9月19日正式启动,同步启用的中央国家机关养老保险经办大厅将服务3500家单位、70万名参保人员。


      开展在京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改革政策,彰显社会公平的重大举措。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提出了“精心做好经办实施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断完善系统和流程设计,切实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工作要求,人社部社保中心致力于打造“机关保”经办领域的服务品牌。


      以管理严、效率高、服务好、不出错、安全性为目标,人社部社保中心在筹备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经办之初就提出了“一制四化”的服务建设思路,搭建了业务信息系统的框架,起草了《业务操作规范》,编写了《经办服务指南》,开展了针对中央单位的数据调查摸底和部属单位养老保险经办试运行。


      人社部社保中心在业务方面不断进行问题销号,基本打通了从参保登记到待遇发放的全流程业务链条;在培训方面将地方学习实践与理论培训相结合,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经办水平,并在今年3月完成了人社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4000人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业务培训;在信息系统方面,进行了4轮全流程测试,全面评估了信息系统和岗位设置,逐步达到了上线要求。


      人社部社保中心负责人在启动动员会上表示,在京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顺利启动,硬件设施是基础,信息系统是关键,业务办理是根本。开办后,要把狠抓经办效率和业务管理质量放到重要位置上来,对业务运行流程中的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细节进行再磨合、再完善。每一名经办人员都要发挥主人翁精神,齐心协力,在瞬息多变的情况下及时发现并灵活解决各种复杂问题,努力做好全国“机关保”经办工作的领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