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年大学为年轻办学人员开展系列培训

2016-10-12  

      近年来,随着深度老龄化社会的出现和各级政府对老龄工作的全面加强,上海老年大学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水准不断提升。为适应学校持续发展的需要,培养后备管理力量,学校研究决定,专门组织新近入职的年轻办学人员,开展系列培训。

      9月28日,首次年轻办学人员培训班在学校311会议室举行开班仪式和首场培训活动。常务副校长熊仿杰担任首场主讲,校办主任王万亮主持培训,校办副主任禇沁等11位新近入职年轻员工接受了培训。

      熊校长在开班动员中表示,此类培训,在我校创建30多年来的历史上尚属首次。他期望年轻同事尽快熟悉老年教育的发展历史,深入了解老年大学的昨天和今天,心中装有老年教育事业的明天。

      随着PPT演示,熊校长介绍了世界老年大学发展的概况。开办老年大学已经成为全球积极应对老龄化趋势的重要举措,也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朝阳产业。他还从学校定位、发展历程、师生情况、课程体系、管理规范、校园文化、理论研究等方面介绍了上海老年大学的基本情况。学校从1985年时一间教室、58位学员起步,筚路蓝缕、一路艰辛;发展到现在,已设有10个系40个专业、156门课程,加上学历部共有近400个班级,在校生总数超过16000人次,成为本市办学规模最大的老年大学。学校以学员为本,以教学为中心,办让老年人满意的教育。课程体系兼具宽度高度,教学管理规范标准到位,长者风范引领校园文化,理论研究走在行业前列。此外,学校还承担着示范、引领、辐射的任务,组建教学联盟,指导全市20所老年大学分校的教学工作。

      熊校长殷切寄语参训人员:一要珍惜前人的办学成果,认清事业发展的潜力和机遇,深入把握学校的办学理念、现状和文化,积极参与新老校区的建设,为推动学校的持续发展努力奉献;二要谦虚好学,多向身边的老同志请教,从他们的丰富经验和阅历中汲取自己成长的养分;三是要尽职尽责,把工作做细、做深、做好,在日积月累的实践中扎实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四是要互相学习、互相合作,学会忍让,以礼待人。

      参训员工在讨论中表示,熊校长的授课让他们对老年教育事业和学校发展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明确了今后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他们感谢学校组织这样的系列培训,可以帮助他们迅速熟悉工作内容、明确岗位责任、建树职业精神、开阔宏观视野,有针对性地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他们将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参加每一次专题讲座。

      据悉,学校此次系列培训共安排有“老年教育及教学管理”、“学校行政办公管理概要”、“上海市老年教育概况及‘十三五’老年教育”等9个专题,每周一次,持续到今年11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