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如其人——郭石夫带大家欣赏写意花鸟画

2023-06-02  



       2023年5月30日上午,国家开放大学(国家老年大学)大型公益美育项目“艺术名家课”第三讲——国家画院研究员、高研班导师、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画院艺术委员会委员郭石夫先生主讲的“意蕴花鸟”在国家开放大学(国家老年大学)各学习平台、国开终身教育平台开讲,中国网、央视频、人民康养微博、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等媒体同步播出,线上超百万学员共同学习交流

       郭石夫以大写意花鸟画享誉画坛,并兼擅山水、书法、篆刻、诗词及西洋绘画等,于戏曲上造诣尤深。郭石夫先生的花鸟画博综集粹、渊源广大。其画风沉雄朴厚、古雅刚正,磅礴而不染犷悍之习,洒脱而内具坚贞之质。凡一花片叶、寸草泰石,莫不深合理法、备极情态,实为中国当代大写意花鸟画领域树立一代典范。

       课上,郭石夫先生介绍了写意花鸟画的文化溯源,详细讲述了如何画好写意花鸟画和写意花鸟画对人的影响,还与学员们一起欣赏了徐渭手卷作品和郭先生本人的代表作品。郭石夫先生讲求书法入画、与时俱进,线条的精细变化、轻重迟徐,墨韵的空间虚实、深淡干湿,一切都随着心绪的变化而变化。直播中,学员们纷纷点赞,说仿佛与先生一道进入到画中。

       答疑解惑环节,学员牢牢把握难得机会,提出了诸如零基础怎样学习花鸟画、怎样才能更好地掌握花鸟画的绘画技法、如何鉴赏写意花鸟画作品等问题,郭石夫先生也都逐一作了回答,与学员们分享自己的绘画心得。学员之间也在直播间里边学边讨论,学习气氛越来越热烈,学员们置身于线上“学习圈”,享受着互相交流和分享的快乐。

       花鸟画在中国文化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它不仅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一种文化传承和表达方式。欢迎持续关注国家开放大学艺术名家课,走进中国书画艺术大门,领略中国传统文化深厚魅力。


       为更好满足大家的学习需求,国开艺术学院将对已播出课程进行回放,并在接下来的每周二、周四陆续推出张维忠、范存刚、张志和、何加林、张旭光、陈克永、刘洪彪等书画名家的课程,同时开通每一门课程后续学习的报名通道。

扫一扫识别下方二维码

观看课程回放


温故而知新

常看回放常得新知

PC端

       浏览器搜索“国家老年大学”,或输入网址:lndx.edu.cn,进入官网。

方法一

       点击首页“艺术名家课”焦点图,进入页面,根据提示选择课程进行回看。

方法二

       点击首页“艺术名家课”专栏,进入专题页面,根据提示选择课程进行回看。

APP

       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国家老年大学APP”。

方法一

       打开“国家老年大学APP”,点击首页“艺术名家课”焦点图,进入专题页面,根据提示选择课程进行回看。

方法二

       点击首页“艺术名家课”专栏,点击“观看回放”按钮进行课程回看。

       艺术名家课第四节直播课程《张维忠隶书课》将于6月1日上午9时准时上线,敬请期待。

扫码即可报名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