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老·新知|欢迎加入“变老拖延症”行列

2022-12-21  



       “拖延症”这三个字,总会令人联想起懒惰、没有时间观念、效率低下……

 

       不过,有一种拖延症,你要是得了,值得恭喜。是什么呢?——“变老拖延症”。

 

       先说说这个好玩的名字,是怎么来的。

 

       有个名为Wavemaker的国际调研机构,对2000多位生活在中国一到三线城市的中老年人,进行了深度访谈发现,如果让中老年人自己定义年龄边界,他们会认为人要到49岁,才算是步入中年,66岁以后才算步入老年。而官方对中年的定义是40岁以上,对老年的定义是60岁以上。也就是说,他们觉得自己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多。

 

       于是,就给这种现象起了个名字叫“变老拖延症”。

 

 

变老拖延症,

帮你收获逆生长

 

       可能有人会说,多大年龄的人,就该做多大年龄的事。

 

       你觉得53岁该做什么?是不是要准备退休了?

 

       中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三位航天员被称为“平均年龄最大乘组”,平均年龄53岁。

 

       关于这个问题,航天员费俊龙是这样回答的:“年龄虽然最大,但是我们的飞行本领依然保持在青春状态。”

 

       航天员当然不是普通人,但有一颗年轻向上的心并付诸行动,的确能够延缓衰老。

 

       再看另一位“变老拖延症”的深度“患者”——张京。她今年70岁了,疫情期间背着孙子登山,这样带孙子太酷了!平时还玩潜水、练瑜伽……凭借惊人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在网上收获了大量粉丝,成为逆生长的典范。

 

       有了变老拖延症,即便带病生存,也能延长健壮的状态。

 

       不可否认,无论是50+,还是70+,衰老的过程都如影随形。即使是人体最坚硬的牙齿,也会日渐磨损而脱落,更不用说骨骼、皮肤以及各个器官的缓慢衰竭。我们对老年的恐惧和焦虑,正是源于这些任何人都无法回避的事实。

 

 

       在医学上,老年期会经历四个阶段:健壮—衰弱—失能—死亡。

 

       北京协和医院老年科的主任刘晓红,这样看待四个阶段:“带病生存是老年人的常态,有慢性疾病没有关系,只要能稳定。我们要做也可以做的事情,是尽可能延缓老年病的发生,延长健壮的状态,缩短从失能到死亡的时间长度。”

 

       当问及大概什么年龄会经历这些阶段时,她说:“老年人的异质性是很强的,并不存在相关的统计。生活中,有的人65岁就已经瘫痪在床,有的人80岁照样爬长城!”

 

       前文提到的张京,她同样也处于“带病生存的常态”,身患关节炎20余年,50岁得乳腺癌到58岁全切,经历数次大手术。但她选择了与衰老和病痛共生,60岁练瑜伽至今,并学习各种新技能,显著延长了自己老年期健壮的状态。

 

       她说:好的精神状态不是保养,而是锻炼

 


       说了这么多,不是航天员就是网红大v,似乎离普通人有点远。为了让“变老拖延症”更深入人心,再举个身边的例子。

 

       又一位衣品气质俱佳的美人!

 


       朱孝琪,退休前在国外学习工作多年,2021年成为国开老年大学的学员。她好奇心特别强,喜欢学习新事物,一个学期就选修了好几门课:微电影制作、短视频、朗诵、穿搭化妆……还在网上做了up主,名叫“琪葩影业”,学以致用,边学边玩。

 

       她录制的一段诗朗诵视频——《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过了一把自编、自导、自演的瘾,不仅用了中、英、俄三国语言朗诵,而且把新学的视频拍摄剪辑、诗歌朗诵、形象设计,统统都用了一遍,这个过程别提多刺激好玩了。

 

       作品一经发布,就收获了一众好评。

 

       视频里的她,自信美丽又激情洋溢。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点击上方图片,跳转到原文观看)

 

所以,在变老这件事上

拖延一点也无妨

只要心态不老

就永远正年轻

 

图片来源|国家老年大学、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