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教育专家谈|推动终身学习 办好百姓家门口的新型老年大学——访本溪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李大成

2022-11-16  



       2021年11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筹建国家老年大学,搭建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积极应对辽宁省人口老龄化,充分发挥辽宁省开放大学体系优势和服务全省老年教育的作用,与高等学校、开放大学、老年教育机构、老年产业协会、企业和老年学员等各方力量共同服务老年教育,扩大老年资源供给,人民网辽宁频道和辽宁开放大学、辽宁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共同推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辽宁省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老年教育专家访谈。本期访谈,人民网辽宁频道对话本溪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李大成。


       人民网辽宁频道: 《“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指出,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筹建国家老年大学,搭建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各地开放大学举办“老年开放大学”,鼓励老年教育机构开展在线老年教育。请介绍一下,本溪市开展老年教育的基本情况。

 

       李大成:根据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本溪市常住人口132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29.01%。随着老龄化人口的不断增长,本溪市养老教育需求也在增加。根据2019年本溪市民政部门相关文件要求,开展老年教育最初主要是在公立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设立图书室和多功能活动室。后来,30多家私立老年活动站相继成立,多以健身娱乐为主,如舞蹈室、合唱团等。但形成规模、管理规范,且能满足老年人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精神文化需求的文化阵地却凤毛麟角,特别是全市缺少一家政府主办,系统规范的老年教育高等学校。此时,我们本溪市老年开放大学响应时代社会发展需求应运而生。

 

       人民网辽宁频道:依托本溪开放大学,2021年9月,本溪市老年开放大学正式揭牌成立。请介绍一下,这两所大学的的基本情况。

 

       李大成:准确而通俗地说,本溪开放大学和本溪市老年开放大学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本溪开放大学的前身是本溪广播电视大学,成立于1979年,是本溪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也是本溪市唯一一所具有成人教育办学资质的新型高等学校。学校现有南、北两个校区,设有马克思主义、理工、文法、经济和乡村振兴等5个学院,36个本科专业,48个专科专业。全校目前拥有教职工110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31人,研究生(博士)26人。学校始终坚持把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打造成服务本溪发展的“人才库”和“智囊团”。建校43年来,学校累计为本溪地区培养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各级各类人才16万余人。近年来,学校党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生态立市、产业强市、人才兴市、惠民富市”发展战略,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出打造“三名工程”(建设名校、涵养名师、培养名学生)的办学目标,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本领高强,适应本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型实用性人才队伍。下一步,学校将坚持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重,招生办学与内涵建设并重,发展学校与社会服务并重的发展方向,推进开放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把学校建设成为基于“互联网+”为特征,“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覆盖城乡的市民终身学习的一所没有围墙的新型高等学校。

       正是基于学校的发展方向,按照《“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要求,本溪市老年开放大学应运而生。我们依托本溪开放大学,为本溪市老年开放大学的办学师资、教育教学管理、设施设备技术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目前规划老年大学办学场所5000余平米,10余个专业教室,用于项目培育推介、学习体验、成果展示、招生服务及各专业的教学培训。共开设了英语口语、智能手机、书法、国画、朗诵、声乐、舞蹈、模特等12个专业,现有学员500余人。同时,我们依托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系统,为达到规定学分的学员颁发课程结业证书。我们积极组织老年学员参与国家老年大学举办的“老年学习之星”“社区品牌教育项目”“能者为师”评比,本年度5名学员、3个品牌项目从众多申报者中脱颖而出,事迹突出、成绩斐然。本溪老年大学开办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为推进实施“老年大学做优做强”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人民网辽宁频道:请问在推动老年人终身学习中,本溪市老年开放大学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李大成:本溪市老年开放大学在推动终身学习,构建学习型社会中一直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近年来,学校先后开展了城乡社区教育的理论研究、教学服务、资源开发、人员培训等工作,切实承担全市社区教育指导工作,重点为社区老年教育活动提供教育服务。依托辽宁终身学习网、辽宁省社区教育服务平台,创立本溪终身学习网,初步建立起省、市两级支撑区域内老年教育发展的学习资源库。引导开展读书、讲座、展演等多种形式的社区老年教育活动累计达到300多场次,提高了社区老年人的学习兴趣和参与活动的热情,同时鼓励他们自主学习,提高文化素养。在全市两县四区先后成立了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服务中心,服务城乡老年教育工作,努力办好本溪老百姓家门口的新型老年大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都做出了我们应有的贡献。

 

       人民网辽宁频道:老年大学面对的是老年群体,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老年人的养老文化需求也在发生着日新月益的变化。请问在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老年群体的教育养老需求中,本溪市老年开放大学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李大成:我们始终坚持要把本溪市老年开放大学办成一所服务全市终身学习的高等院校,而不等同于普通的兴趣班。为此,学校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加快发展与城乡社区共建步伐,在我校108个共建社区里设立老年教育工作站,与社区联动共同开展活动,有针对性地参与辖区不同年龄老人的老年教育工作。

       加强养教结合创新实践,在6个养老服务机构设立老年教育学习点。学习点定期申请,学校按需为社区不同年龄段老年居民开展法律事务、健康保健、老年心理等教育课程化服务230余次。

       发挥社区网格员作用,尤其是在疫情特殊时期,发挥线上办学资源优势,组织老年人有序接收在线老年教育资源,实时连线答疑。

       继续推动与社会各界联办,加大与企事业单位人事部门联系,直接对接退休人员养老培训机制。

       鼓励年纪尚轻的老年学员继续发挥作用。组织班主任老师,为老年学员建立档案,传递人才中心就业信息,搭建就业平台,帮助企业早退休、年龄不足55岁、有劳动意愿的老年人提供职业介绍。

       根据老年学员自身情况,自愿参与家庭、社区和社会发展。开展“银龄行动”,支持他们参与文明实践、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等事业。

       建立高层次老年学员人才智库,在学校办学、调查研究、咨询建言等方面发挥其作用。鼓励老年学员,参与在城乡社区建立基层老年协会等基层老年社会组织,搭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平台。

       成立老年开放大学基层党支部,定期组织党课,加强骨干培训和活动指导,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老年群众共同提升。

       注重思政教育,引领老年教育由娱乐型向赋能型发展。实现对老年学员的思想赋能,鼓励其发挥余热,保持社会参与度。

       搭建老年文化活动交流展示平台。支持老年文化团体和演出队伍登上乡村、社区舞台。组织文化作品赛事,展示老年文化作品,促进交流。

       定期发布老年科学健身活动指南,根据差异化的身体素质推荐适合的运动项目和锻炼强度。充分考虑老年人健身需求,组织了多次适合老年学员的体育相关赛事和锻炼展示活动。

       关注老年心理健康。定期举办心理讲堂,开展心理疏导等服务,不断增强老年人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