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教育教材建设规范(试行)》《老年教育视频资源建设规范(试行)》正式发布

2022-07-21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的“推动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编写老年教育相关教材”要求,国家开放大学学习资源部、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国家开放大学出版传媒集团在筹建国家老年大学的大背景下共同开发、研制了《老年教育教材建设规范(试行)》和《老年教育视频资源建设规范(试行)》。

       两部规范以老年人听觉、视觉、记忆、平衡感等生理机能变化特点和老年心理学特征的现有研究成果为依据,考虑老年人在思维能力、思辨能力、逻辑推理能力、记忆力、注意力等方面的老龄化现象,结合教育教学中的相关理论与技术,重点针对老年大学课程实际和出版录制等各项技术要求研制。两部规范从教材建设和音视频资源建设等角度提出了规范性要求,将在国家老年大学开展教学资源建设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两部规范也为各类老年教育院校、机构的教学资源建设工作提供参考。

       《老年教育教材建设规范(试行)》针对老年大学常见的技艺实操类、理论学习类、通识读本类课程,提出教材篇章结构方面的规范性意见,并就教材版式和印制形式提出适老化设计推荐。《老年教育视频资源建设规范(试行)》针对视频资源(课程)制定,介绍录制条件、录制信号方面的视频拍摄标准,提出视频编辑总体要求,并就电视视频、网络视频、移动端视频、片段视频的技术标准及提交要求做出规定。

       据悉,《老年教育教材建设规范(试行)》和《老年教育视频资源建设规范(试行)》于2022年7月11日正式发布。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