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云课堂” 同上“第一课”——中央国家机关老年大学资源共享平台正式启用

2020-09-11  

       9月7日上午,国管局财务管理司、国家开放大学共同举行了中央国家机关老年大学资源共享平台启用仪式。国管局财务管理司司长王德,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出席启用仪式并致辞。中央国家机关50多个部门60所老年大学的学员、教师和管理人员共1.5万余人,通过“桑榆金辉云课堂”微信小程序和共享平台网站参加了启用仪式并观看了“开学第一课”。启用仪式由国管局财务管理司副司长李晓峰主持。


       王德司长在致辞中指出,国管局财务管理司与国家开放大学合作开发建设中央国家机关老年大学资源共享平台,旨在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建立集中统一的管理服务平台,为授课教师提供功能完善的教学支持平台,为广大老同志搭建方便易用的学习交流平台,切实为老同志提供优质、丰富、精准的老年教育服务。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老年大学要充分发挥平台的作用,最大程度地满足广大老同志“老有所学”的愿望;教师们要充分利用平台的优势,创新教学方法,打造精品课程,不断提高“老有所教”的水平;学员们可以充分享受共享平台的便利,平安学习、快乐学习,真正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目标。


       荆德刚书记指出,国家开放大学是以促进终身学习为使命、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为特征、面向全国开展开放教育的新型高等学校。办学 40 年来,累计招收学生2050万人,毕业1512 万人,走出了一条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办学之路。国家开放大学将办好老年教育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初步形成了“互联网+老年教育”的新型办学模式。合作建设共享平台是国家开放大学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打造我国老年教育示范平台的重要举措。要把共享平台建设成为各部门老年大学展示教学成果的“好窗口”,成为广大授课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好助手”,成为老年学员求知求学的“好课堂”。


       启用仪式结束后,由国防科工局老年大学推荐的“航天国乐合唱梦组合”指导教师张沁琪、刘戟勇,通过共享平台为广大老同志讲授了“开学第一课”—《歌唱与识谱》,标志着中央国家机关老年大学2020年秋季线上授课正式拉开序幕。当天上午的直播课程还有广电总局老年大学推送的《隶书精讲》、民政部老年大学推送的《智能手机使用》、教育部老年大学推送的《诵读》等课程。课后,广大学员们反响热烈、好评如潮,自发地为共享平台点赞、为精品课程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