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教育湖北模式走向“一带一路”

2019-10-24  

      “湖北的老年教育办得很不错,这里已成为全国老年教育的高地。”5月21日,武汉东湖宾馆,前来参加“一带一路与老年教育”国际研讨会的上海老年教育研究院首席专家叶忠海这样说。


      当天,150多名国内外老年教育专家齐聚东湖之滨,就构建“一带一路”老年教育共同体展开讨论。


      专家们纷纷表示,老年教育的“湖北模式”值得借鉴推广,要以研讨会为契机,推动“一带一路”国际老年教育融合发展。


湖北起到很好示范作用

      老年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政府支持。“国内像湖北这样对老年教育投入的省份,还不多。”叶忠海说,“据我所知,湖北省委、省政府每年拿出数千万元扶持基层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建设,省老年大学打造的‘名校、名牌、名师、名课’品牌影响深远,面向社会的‘六进’活动办得有声有色。政府支持、省校引领、打造品牌、服务社会,可以说,在怎么办老年大学的问题上,湖北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叶忠海所言不虚。


      据了解,2014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每年安排省预算内投资计划2000万元,对部分基层老年人学习活动场所建设进行补助,已投入1亿元补助82个建设项目,“撬动”省内101个市州县(市、区)通过新建、合建、改扩建和校区置换等方式,拉动老年大学建设投资12亿元。全省已建成老年人学习活动阵地4974个,总面积突破120万平方米。


       66岁的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主席维拉斯是法国人,此前多次来湖北参观考察。“湖北省老年大学的教育和研究具有国际级水准,成为国际老年教育的样本。”维拉斯认为,这次国际性会议放在湖北武汉举行,就是对老年教育“湖北模式”的认可。


把老年教育推向新高度

      研讨会由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主办,湖北省老年大学协会、湖北省老年大学承办。


      维拉斯说,现在世界上的老年教育,大致有三种模式,一种是法国模式,就是在年轻人的大学里办老年教育;一种是英国模式,就是由机构提供自主式的老年教育;第三种是中国模式,就是通过政府支持,发展地方的老年教育。


       “中国的模式很好。接下来,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将三种模式的优势融合起来,把国际老年教育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委员会主席苏姆罗来自巴基斯坦。他坦言,巴基斯坦老年教育相对缺失,“希望未来可以邀请湖北的老年教育专家到巴基斯坦去,共同建设老年大学。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和武汉相似,希望将来两座城市可以结成友好城市,共同发展。”


      叶忠海说,“一带一路”建设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内涵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当我们用‘一带一路’的视野审视中国老年教育乃至世界老年教育的时候,发现这些内涵完全适用于老年教育发展事业。‘一带一路’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必将延伸到世界老年教育领域,这是一个广阔、充满机遇的合作领域,必将为参与各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合作红利,也将为世界老年教育贡献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