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同西北农林科大开展省农技推广项目集中培训和考察

2016-09-21  

      2016年7月8日至9日,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农林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王斌副教授、马永华副教授、杜宝民、王玉龙等教师冒着酷暑赴西乡、城固两县实施陕西省畜牧产业重大农技推广服务试点西乡肉牛技术推广项目,同国家肉牛中心主任、陕西省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昝林森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小林教授、张慧林教授共同开展了一天的集中培训和一天的实地考察。

      7月8日,在西乡县陕西震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召开培训会,来自西乡县从事肉牛养殖的企业负责人及技术骨干共67人参加了培训会。昝林森重点介绍了陕西省重大农技推广项目西乡肉牛技术推广项目的背景、实施意义、具体方案和技术难点;刘小林从全国肉牛的发展现状、汉中的肉牛前景和发展产业的有利条件等方面进行了描述。王斌结合汉中肉牛生产实践针对西镇牛品种改良、高效繁育及饲养管理措施等进行了培训讲解。马永华从肉牛的饲养管理与疫病防控等技术层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培训会秩序井然,养殖户积极提问,老师们认真解答,气氛热烈。


      下午召开了项目组推进会,王斌代表该项目的技术协作单位汇报了西乡肉牛技术推广站项目具体实施方案。提出继续加强同项目核心试验站、区域示范站之间的密切联系,充分发挥“三站链合”优势。将核心群种公牛数量扩大到5头,制定选种标准,优化能繁母牛群体;进一步扩展技术示范推广的范围,重点加强核心群建设,高效繁育和疫病防控三个方面技术示范与指导。昝林森表示,技术协作组思路清晰,重点把握准确,技术路线可行。指出,技术协作组要加快对西镇牛遗传资源特性的继续研究,力争申报国家品种资源,高标准完成预定任务,科学合理使用经费,确保专款专用。


      7月9日,7位老师一同到西乡县西沙肉牛养殖有限公司和城固万丰果蔬专业合作社养牛场等多家肉牛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深入牛舍,就西镇牛本品种选育、杂交改良、选育选配、高效繁育、人工授精、营养调控、精准饲养、常见疾病防治、重大疫病预警防控等技术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各肉牛养殖企业对各位老师的到访很欢迎、很满意、很感动。


      参加该项目的老师一致认为,通过项目的实施可以帮助肉牛养殖企业提质增效,加快汉中肉牛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同时,锻炼了老师的实践能力,又加深了学校与老百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还扩大了专业在当地的影响力,也为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校企合作,服务产业模式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