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南区倡导老有所学 实现老有所为

2016-12-15  

      依山傍海的青岛市市南区,辖10个街道办事处,65个社区,是青岛市政治、经济、文化、旅游、商贸、金融、科技的中心区域,是青岛市委、市府驻地。近年来,作为全国首批社区教育示范区,秉承“让学习融入生活”的社区教育工作理念,积极推进社区基层老年教育发展,根据街道办事处、社区之间的经济状况、人口分布、文化程度等差异,在老年人教育中,采用了以官办大学为主,民办大学为辅的办学模式,以人为本,制定不同的基层办学目标、开设老年公益课堂、组织老年特色社团活动,以适应管区的特点和时代的要求,走出了一条有市南区特点的基层老年教育的新路子。

一、大力推进基层老年教育的起因

      (一)社会进步发展趋势和人们文化生活以及知识的需求。老年教育向基层延伸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对文化知识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老年人再发挥余热展示自我价值的同时,还担负着管理教育儿女和子孙后代的责任,他们对接受再教育、增长新知识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二)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市南区作为青岛的中心城区,现在已进入快速发展的老龄化阶段。目前,我区户籍人口55万余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9.3万余人,约占总人口的16.9%。未来五年大约还要增加1.7万余人,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将要达到12万,约占总人口的20%以上。严峻的老龄化发展形势,对开展养老服务和老年思想教育、文化素质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南区提出了“文化养老”的新理念,在加快办好基层老年学校,推进基层老年教育进程中,不断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达到“物质养老”和“文化养老”的有机结合。

      (三)客观条件发展的必须。市南区地处青岛市的中心城区,寸土寸金,区委、区政府几次选址都没有适合办老年大学的场所,现在区老年大学教学场地、设施已满足不了老年人学习的需求,根据市南区的实际情况,采取办老年大学分校的方法,弥补场地的不足,区委、区政府于2009-2012年2月已投入5个多亿建设社区“三个中心”。目前,市南区共65个社区,已有53个正式启动并全部投入使用。

二、进一步推进基层老年教育的做法

      在对老年教育的管理上,我区做到了三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我区成立了由区教育体育局、老龄委、老干局、文化局、卫生局、司法局、人事局以及驻区街道办事处领导组成的市南区老年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老龄委。二是经费筹措到位。为保障老年教育的顺利进行,区每年拨专款用于老年大学、老年教育基地的建设和老年教育培训、文体活动的开展。此外还通过驻区单位捐助、社会捐赠等多种渠道筹措资金,发展老年教育事业。三是管理措施到位。我区建立健全了老年教育管理机制、培训制度、考核评比制度、表彰激励制度等。建章立制、加强落实保障了老年教育的长效性、实效性。

(一)办好老年大学分校。

      老年教育是新生事物,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区级以上发展老年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已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而对于区级以下的基层老年学校在广大社区要不要办、能不能办,有些人认识不足。我区在基层办老年大学分校的实践表明,老年人通过在分校的学习,不但增进了个人身心健康,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而且对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稳定起了很大的作用。

      全区老年教育由区老年大学宏观管理和指导,各基层老年学校由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或离岗待退原办事处领导)任分校校长、社区教学点由社区居委会主任任责任人,负责日常管理和服务,基本形成了分层指导,按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老年教育管理体系。在实践老年教育规范化的工作中,市南区坚持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办好老年学校的根本保证。一是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制定了老年教育工作小组职责、教师职责、学员守则、班级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建立了学员登记表册、考勤记录、授课日志等,落实于实际工作中。二是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学校根据工作需要,建立会议记录、值班记录、教学计划、教学质量分析、学校工作总结、教材、教案、学员花名册、点名册、学员听课反馈、反映学校各种活动照片等档案,分门别类专人负责,这些档案的积累和管理,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的科学水平。

(二)开设老年公益课堂。


      市南区按照“按需施教、分类指导”的原则,在老年教育培训中注重老年人的学习需求,先后开设了适合老年居民学习的生活常识、卫生知识、健身知识、微机网络、生活安全、法律咨询、科学保健、科学育子等教育内容的公益课堂。

(三)组织特色社团活动。

      市南区通过政府倡导官办式和群众自发民办式两种方法建立了近百个群众社团组织。这些群众社团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以教育文化活动为主的社团组织。二是以教育服务为主的社团组织。通过组织丰富多样的特色社团活动,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

三、进一步推进基层老年教育取得的成果

      在加强老年教育中,我区侧重抓好三个重点。

      一是突出老有所学。为建设真正适合老年教育的学习园地,我区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地域资源、组织资源的优势,建立了区老年大学、开设了奥运英语班、家政插花班等近二十个学习科目。老年大学有一整套切实可行的办学机制,建立了招生制度、学员点名制度、考评结业制度、表彰奖励制度等。在区级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各单位、各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也积极组织老年人参与街居老年教育活动,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各种各样的教育学习和培训服务。

      二是突出老有所乐。主要侧重两个方面,第一是教育学习的内容和形式寓教于乐。在培训中我们开展了大量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在参与中学习新知、提升兴致。第二是让更多的老年人乐于参加这样的学习活动,我区的老年培训内容贴近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受到老年人的一致好评。

      三是突出老有所为。近年来我区发挥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以及社区老年人的作用,组建巡讲团队进社区,为社区的各项建设以及区域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基本完成老有乐的工作目标。现如今,“课程丰富 师资雄厚”是市南区老年教育的一大特色。市南区政府部门在不断加大养老服务建设的同时,也在不断加大老年教育的投入,为老服务渐成体系。在为越来越多的老人提供生活服务之余,也关注老年人晚年精神生活。

      (二)基本完成老有所学的工作目标。目前,市南区老年大学设有湖北路和大沽路两个校区,教学场所共有3000平方米,教学班78个,在校学员2500余人;在街道成立了8个分校、社区设有43个基层教学点,教学场所约有10000余平方米,有教学班70余个,在校人数3000余人。开设了书法、国画、舞蹈等课程。基层办学效率达到80%,基本建立了辐射型老年教育机构模式。

四、进一步推进基层老年教育的几点体会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是办好基层教育的关键。

      近两年市南区加强基层老年教育的实践,使基层老年教育工作得到不断完善和壮大。办事处对老年教育的认识和重视是开展好工作的关键,例如珠海路、江苏路、云南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任基层老年大学校委会主任。建立健全了学校组织机构,为推进基层老年教育起到了关键作用。各街道办事处在人力、物力上加大了投入,聘请原办事处领导担任老年分校校长,购置所需教学设备,为开办老年大学分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选好教师,健全机制,是办好基层教育的保证。

      老年大学分校有无生命力,教师的教学水平是办学质量的前提,是办好老年分校的重要保证。老年大学在选聘和指导基层老年分校聘任教师时,首先要求受聘教师要有奉献精神,他们应该是一群关心老年教育,热爱老年大学,把大学当作自己的家,把学员当作自己的亲人,能够爱岗敬业、爱老敬老。二是要有正确的办学宗旨,这些老师应该是能够跟上学校的办学思路,把一起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对老年人求知、求学、求乐、求健的工作理念上的人。老师们不是到老年大学谋利益的,是为了同老年人一起学新知识,广交朋友的,寻找快乐而来。

(三)以点带面,相互学习,是办好基层教育的契机。

      近两年市南区非常注重抓典型,培养典型,宣传典型,开展经验交流,相互学习,抓住机遇,促进基层老年教育长足发展。先后在江苏路办事处分校,珠海路办事处分校召开了基层老年教育现场会。去年,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秦丰、省委组织部部长高小兵和市委书记李群在珠海路街道检查社区建设时对社区办老年教育给予了高度评价。近期,市委组织部部长边祥慧到市南区基层视察工作时对社区老年教育也给予了肯定和赞赏。办好老年教育也能缓解了许多矛盾,减少了群众性上访,给居民精神生活带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