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南历下甸柳新村街道办事处创办社区老年大学

2016-09-18  

      为了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帮助老人保持身心健康、适应社会发展步伐,丰富辖区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整体养老产业发展水平。近日,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决定设立社区老年大学。

      据了解,街道社区老年大学设立在甸柳第三社区居委会。居委会总办公服务面积1530平米,高标准配备了社区礼堂、多媒体综合教室、图书室等活动场所。在市老龄办协助下与济南电视老年大学联合授课,设立市电视老年大学社区面授点。社区老年大学与市电视老年大学社区面授点同时挂牌;招收本辖区户籍60岁以上,身体健康,自愿参加学习的人员;依托市老龄办、区委老干部局、区科协、区教育局、区老龄办等部门邀请专业讲师进行授课,充分整合利用各方资源,提高教学专业水平;老年大学实行学年制教学,每学年安排不少于5-6项课程;部分课程根据教学进展等情况,实行分级、分班次教学。学员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报相关课程。在社区成立学员委员会,制定学员管理制度,负责学员的招生、出勤、学习安排、教学秩序等管理工作。

      社区老年大学所设各课程在2016年春节后陆续开课。学校根据老年人年龄特点,推出中老年电脑培训班、智能手机培训班、中老年拉丁舞健身班、声乐演唱班、“心悦音聊”舒缓项目等几类课程。社区老年大学还适时开展面向居民的政策、法规、精神文明和卫生健康等各项知识教育讲座,秉持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联合辖区民警、社区干部和老党员通过现场示范指导和融入到居民当中进行分析讲授等生动形式,开展普法、纳税管理、治安维权和安全教育等宣传内容。

      据悉,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办事处辖区面积1.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1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9027人,占总人口比例17.7%;65岁以上老年人6120人,占总人口比例12%,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