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第三年龄大学联盟在浙江召开一届二次理事会议

2017-11-28  

      2017年11月23日至24日,高校第三年龄大学联盟一届二次理事会议在浙江杭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44个理事单位的71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11月23日上午,由浙江老年开放大学副校长、联盟理事长眭宝良主持会议开幕式,浙江老年开放大学校长、浙江省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叶宏发表致辞。



      会上,联盟秘书长缪德良介绍本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并转达了教育部职称司刘英处长对本次会议的祝贺。教育部非常关心高校第三年龄大学联盟的发展情况,要求联盟在办好老年教育的同时,还要承担老年教育的课题研究,如:研究制定不同类型老年教育机构指导性建设要求;开展全国院校老年教育情况统计并完成年度统计分析及老年教育年度发展报告工作;开展老年教育案例遴选,完成老年教育年度案例编制等工作。

      联盟理事长阮兴树作联盟工作报告,他指出这一年来联盟在教育部悉心指导下以及全体同仁共同努力下,联盟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联盟各成员单位要继续脚踏实地谋发展,加强组织建设,各成员学校重新进行登记,未举办老年教育的院校要尽快创造条件举办老年教育或积极参与老年教育建设当中,并推荐更多的院校加入联盟。另外联盟将于2018年开展精品课程、精品教材与优秀教材评选工作,在平台建设方面,阮兴树提出要完善合作交流平台以及工作研讨平台,并建立表彰激励平台。



      联盟理事长倪浩代表普通高校工作委员会、联盟副理事长曲发斌代表职业院校工作委员会、联盟副秘书长谢来义代表开放大学工作委员会、联盟副理事长贺兰芳代表社区学院工作委员会向大会通报了各工作委员会年度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分组讨论会于当天下午举行,主要交流办学经验、体会及困难,讨论联盟工作报告及各工作委员会工作汇报,并为联盟发展献计献策。



      11月24日上午,参会成员前往浙江老年开放大学西湖学院参观考察。会议闭幕式于当天下午举行。闭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联盟副理事长倪浩主持,西安交通大学老年大学校长白学龙、天津南开区老年大学主任薛宾汇报分组讨论情况,会议经过讨论通过了联盟理事长阮兴树的工作报告,决定认真做好教育部职称司城乡社会教育处委托的调研课题,计划于2018年开展精品课程评选工作与2019年精品教材和优秀教材评选工作,会议决定联盟一届三次理事会议暂定于2018年10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举行。

      大会号召联盟各理事单位要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推动新时代老年教育的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