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敬老助老 全国第三年龄教育成果展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办

2016-05-12  

      尊老、敬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教育部为了更好地服务老人群体,9月22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院校老年教育研讨会,并成立了高校第三年龄大学联盟。与此同时,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和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联合举办了全国第三年龄教育成果展示活动。

      第三年龄是指处于退休期的60-75岁的老年人,这一阶段人的生活压力较低,家庭负担不重,在发展自身的才能和兴趣方面具有较大的可能性和便利条件。这一时期,若能处于良好的状态,就能有效地减少生活中的不适,提高生活的质量。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认为,发展老年教育是国际社会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致选择,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是促进老年人终身发展的重要保证,是推动转型升级的新的增长点,是实现教育发展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老年教育切实提上议事日程,作为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要主动加强与组织、文化、民政、老龄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各类院校要积极开展老年教育。普通高校要创造条件举办和实施老年教育;职业院校要把发展老年教育作为面向社会提供终身学习服务的重要领域;社区教育机构要把推进基层老年教育作为加快发展的工作重点;要把发展老年开放教育作为老年教育模式创新的突破点。

      据统计,黑龙江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572.57万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14.93%。统计部门预测,到2020年黑龙江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778.8万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