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教育与第三年龄大学

2016-05-12  

      终身教育(Lifelong education)是流行于20世纪中叶的一种国际教育思潮,主张教育应该贯穿在人的一生中进行。 1973年在法国将这一思想付诸实践,由图鲁兹社会科学大学的皮尔•维拉斯教授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第三年龄(UniversityofThirdAge)。其目的是为了对常设的教育课目以外的老年学进行研究和进行健康教育。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在欧洲、大洋洲、南美洲、北美洲和亚洲的一些国家都开办了第三年龄大学,非洲也正准备建立。各国第三年龄大学开设了各有特色、适合老年人需要的课程。   


      各国老年人的学习需求是有差别的,不可能有一个适用于所有国家的教育大纲。各国的老年教育是在相似中有所差别。


国际第三年龄大学协会(AIUTA)


      为了交流教育思想、工作经验并进行合作,1975年欧洲几所第三年龄大学共同创建了国际第三年龄大学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IES OF THE THIRD AGE(TALIS缩写按法文),皮尔•维拉斯教授为第一任主席,总部现在巴黎。


      AIUTA是一个由世界各国老年大学和学术机构组成的团体非政府组织,是一个老年大学的工作网络。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劳工组织、欧洲议会等国际组织保持联系。其宗旨是为了推动世界各地第三年龄大学的发展;促进世界各第三年龄大学以及类似老年教育团体和那些关心老年教育团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学术研究使老年人改善生活状况并服务社会。


      AIUTA成立以来,每两年召开一次大会,同时召开科学会议和研讨会议。管理人员、研究人员、学生均可参加。


会员应努力做到:
--推动世界各地老年大学的发展;
--在世界各地老年大学之间建立与保持文化和科学联系;
--协调他们的培训、学习与研究工作;
--为发展信息与交流服务;

--与从事高等教育和提高老年人生活条件的其他组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