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干部大学到景德镇调研老年教育建设

2016-12-12  

      11月21日至11月22日,上海市老干部大学副校长、上海市老年学校素质教育指导中心主任蔡向东一行到景德镇市调研老年素质教育建设情况,市老教委副主任、市老年大学校长杨启村,市委老干部局、市老年大学、浮梁县县委等领导陪同调研。珠山区、浮梁县主要领导看望了全体调研人员。

      蔡向东一行10人首先来到市老年大学,在杨启村的引导下先后参观了书画院、演艺厅、报告厅、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师生书画陶瓷艺术作品展和景德镇根雕艺术作品展,欣赏了校瓷乐团、民乐团的精彩演奏。

      座谈会上,杨启村代表景德镇市老年教育工作委员会、景德镇老年大学向上海市老干部大学的各位领导及校长们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参加国际老年大学协会日本大阪会议的相关情况,并从“开门办学”是什么、为何要提出“开门办学”课题、为什么要称为“开门办学”、“开门办学”的模式与内涵,四个角度详细说明了景德镇老年大学提出的并作为全国老年大学发展25年来十大基本经验之一的“开门办学”理论与实践研究的课题依据、渊源和发展脉络。他说“开门办学”理念是老年大学的办学理念和指导思想,它可以根据老年大学和社会的双向需求,整合社会资源为本地区和谐社会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蔡向东对景德镇老年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景德镇老年大学在全国有影响,在世界有声音,这不仅离不开景德镇党政部门的支持,也离不开杨校长的努力。他表示,“开门办学”理念契合中国老年教育实际,它的提出即为中国老年教育办了件大好事,也为景德镇老年人办了件大好事。他还简要介绍了上海老干部大学的办学情况,并对上海“老年素质教育”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最后,蔡向东提出景德镇老年教育的做法其内涵与上海是完全一致的。

      随后,上海老干部大学一行还来到珠山区社区老年分校、浮梁县老年大学、浮梁镇老年分校等地参观考察,交流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