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老年人大学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确立四大目标 设“高端”课程 增新生比例

2016-12-12  

      为满足日益增长的老年教育需求,天津市老年人大学近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及《天津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要求制定了学校的“十三五发展规划”,从四个方面谋划未来发展目标。


       “十三五”期间该校将在发展方式上实现两个转变:一是从要素驱动为主转到以创新驱动为主导。即发展重点不在大规模增建校舍、改善基础设施等硬件,而是通过教学、管理的改革创新,依靠提升软实力来实现发展。二是实现以校本部为依托,校本部、“章鱼式办学模式”和远程教育学院三者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整体提高。在校本部规模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课程种类和层次不追求全和多,要追求精和高。在开设紧跟时代发展的新专业课程和培养教学实践基地骨干力量方面下功夫,以更好地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


      该校今后五年确立了四大目标。一是,在保持合理办学规模(在校生2.5万人左右)的基础上,依据社会需求、发展前景、办学条件及现有教育资源实现动态调整。二是对课程结构、生源结构、课堂教学与实践活动比例进行调整。向层次高、难度大的课程倾斜,适当削减各区老年大学也能开设的一般传统课程,适当提高新生的比例,减少在校循环重复学习现象,加大实践环节的比重,努力开辟第二课堂,积极办好校、系两级社团,引导学员积极参与教学成果展演展示、社区教学和社会公益等活动。三是大力发展远程教育。远程学习网课程将从50余门增至150门左右,其中自行录制课程从30门增至100门左右,网上点击量超过100万人次。四是扩大章鱼式办学规模,发挥对各区老年大学的示范引领作用。增设校外教学实践基地35个,使总数达到150个;增开课程50%,达到30个门类。与市体育局配合,培训社区体育指导员,组建全民健身走基层服务小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