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老年教育骨干教师研修班成功举办

2019-05-14  

      2019年5月6日至10日,国家开放大学成功举办第二期老年教育骨干教师研修班。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臣,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伟远,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龄社会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李晶,中国老龄协会政策研究部主任李志宏,国家统计局教育处处长、老年大学副校长吴祥,北京宜和人文开元建筑设计事务所总建筑师叶彪,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开放大学事业发展与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温书宇,国家开放大学北京老年学院院长陶定宏等专家莅临,来自各省市开大(电大)的近70位老年教育工作者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臣出席会议并致辞。刘臣介绍到,国家开放大学于2015年1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老年开放大学,通过四年多的探索与实践,体系建设、专业建设、非学历教育培训项目推进、信息化建设、教学内容建设等各方面工作有序展开,呈现出一种良好的发展态势。

      刘臣强调,开放大学(广播电视大学)体系应统一认识,携手共进,坚持以新型老年大学办学理念推动老年开放大学发展,聚焦老年教育与养老服务产业,重点发展远程老年教育,积极推进老年教育与为老服务从业人员新型远程教育体系建设,进一步促进养老与教育的融合、实现老年教育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并将老年教育作为国家开放大学及全体系促进终身教育体系建设,促进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形成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老年人与为老服务从业人员做好接受继续教育、可以持续自主学习的平台与服务,共同开创远程老年教育新格局。

      各位老年教育领域内的专家学者为研修班学员做了互联网时代老年教育的理念变革和实践创新、老龄化形势与新时代老年教育的发展、老龄社会背景下的多元化老年教育、以老年终身教育为核心的游学养模式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等方面的主题报告与经验交流。

      专家认为,互联网时代老年教育需要通过确定老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推进老年教育现代化、建立老年发展和服务的阶梯、建立“互联网+”老年教育生态圈、加强互联网时代老年教育研究这些方面进行实践的创新。老年教育的目标具有个体和社会的双重性,老年人在退休教育、健康教育、休闲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生死教育这五个方面有明显的需求。老年人的教育需求又具有多样性,多种教育需求相互交叉,以健康保健、休闲娱乐、知识技能为主,教育需求受多种因素影响呈现差异等。

      专家表示,目前我国老年人对于参加教育活动普遍持积极态度,他们希望通过参加老年教育达到促进身心健康、满足兴趣爱好、扩展人际交往、保持社会接触、弥补教育遗憾、实现自我价值的目的。为助力老年教育事业发展,我们应该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开展宣传教育与转变思想认识,提高老年人参与意识;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办学条件,提高老年大学办学水平;完善相关政策,明确发展方向;实现资源共享,鼓励社会办学。

      在老年教育经验交流与项目推介分享中,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开放大学、青岛广播电视大学、广东开放大学、黑龙江广播电视大学、成都广播电视大学、西安广播电视大学、国家开放大学太原实验学院、湖南广播电视大学7家地方电大老年教育工作者同研修班学员分享与交流老年教育的办学经验与项目。

      在分组讨论环节,学员们共同交流与探讨在开展老年教育过程中的实际做法与遇到的困难。学员们表示,目前人口老龄化形式日益严峻,虽然在开展老年教育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与困难,但这对国家开放大学开展老年教育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要充满信心,依托国家开放大学体系、平台与技术等优势,大力发展远程老年教育,以互联网加教育加服务的形式,构建老年教育线上线下新模式。

      经过为期5天的研修学习,国家开放大学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学员们表示通过此次研修学习受益匪浅,深化了在老年教育领域的知识和理念,拓展了行业视野,解决了在开展老年教育工作中的困惑,学习了其他单位开办老年教育的先进经验,更开拓了老年教育办学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