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 | 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作品展示(十)

2022-11-01  



       为进一步丰富全国各地老年学员的学习生活,展现新时代老年学员乐学享老、老年教育工作者不负使命的精神风貌和全国老年教育工作生机勃勃的发展新态势,国家开放大学以“全国老年教育短视频征集和展示活动”的形式,通过短视频创作、征集、展示和评选等继续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展。

 

       本次教育教学成果展以“桑榆生辉洒满天,乐学享老绽华年”为主题,以“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为主线,通过喜闻乐见、贴近科技新生活的短视频方式,充分展现新时代老年教育教学成果,助力“智慧助老”行动和老龄社会信息无障碍建设,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接下来,我们将部分成果展作品以展播的形式集中刊出。(注:展播顺序随机,与获奖排名无关)

 

 

 

编号:22690

《旗袍有约》

(点击上方图片,跳转到原文观看)

 

推荐单位:浙江开放大学

视频简介:

       老年学堂的开设,满足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是为老年人办实事好事的又一举措。老年朋友积极参与老年学堂的学习活动,能够“活到老、学到老,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用”,幸福感有大大提升。

 

       该作品通过微情节故事展开,一群老年人在当地社区老年学堂的旗袍班学习及才艺展示。只要您是有心人,岁月从不败美人。她们因兴趣爱好走在一起,平均年龄58岁。

 

       她们不因年龄设限,打破时间与空间的桎梏,将积极体现能力与优雅外表合为一体,活出自我、活得丰盛而又快乐。向世界展示中国女性的优雅和端庄,展示中国老人的优雅自信之美。并将我国女性一以贯之的美和时髦精致的品味传承下去。

 

 

编号:22108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点击上方图片,跳转到原文观看)

 

推荐单位:黑龙江开放大学

视频简介:

       作品题目为《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主要内容是讲述老石油工人的故事,退休后仍然发挥余热,为年轻一代做宣讲员。

 

 

编号:22922

《谨防电信诈骗》

(点击上方图片,跳转到原文观看)

 

推荐单位:江西开放大学

视频简介:

       通过讲述老年朋友因为关心孩子,被诈骗分子利用,填写银行卡信息及密码,从而被骗取钱财的故事。告知大家诈骗分子会采取的诈骗手段,从而教育老年朋友不要上当受骗,同时也明白老年教育的意义。

 

 

编号:23090

《民乐团,点亮我的老年生活》

(点击上方图片,跳转到原文观看)

 

推荐单位:重庆开放大学、重庆工商职业学院

视频简介:

       城口县民乐团成立于2014年,最初由十几个退休老干部自主组建,没有固定场所。后来,城口县大力发展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葛城街道拆除亭子,修建了三间宽大的阁楼,作为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的主阵地。社区教育学校再配备了乐器,团队迅速壮大起来,现有学员50多人,教育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

 

      乐团团员利用在老年课堂学到的摄影知识,以其中典型人物的生活变化为题材录制了这个短视频来反映民乐团给老年人生活带来的快乐与幸福。

 

 

编号:23483

罗洞工匠小镇烙画课程《鹪鹩一枝》

(点击上方图片,跳转到原文观看)

 

推荐单位:广州老年开放大学(总校)

视频简介:

       《鹪鹩一枝》国粹非遗文化烙画,源于广州老年开放大学从化学院在罗洞工匠小镇建设的一门课程。视频的内容是记录如何从铅笔线稿到点、线、面烙印在木板上的全过程,是以亲身动手实践的方式,感受中国传统非遗文化的色彩。

 

 

往期回顾:

成果展 | 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作品展示(一)

成果展 | 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作品展示(二)

成果展 | 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作品展示(三)

成果展 | 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作品展示(四)

成果展 | 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作品展示(五)

成果展 | 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作品展示(六)

成果展 | 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作品展示(七)

成果展 | 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作品展示(八)

成果展 | 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作品展示(九)

 

来源:浙江开放大学、黑龙江开放大学、江西开放大学、重庆开放大学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广州老年开放大学(总校)

(视频简介有所删减。版权归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