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 | 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作品展示(八)

2022-11-01  



       为进一步丰富全国各地老年学员的学习生活,展现新时代老年学员乐学享老、老年教育工作者不负使命的精神风貌和全国老年教育工作生机勃勃的发展新态势,国家开放大学以“全国老年教育短视频征集和展示活动”的形式,通过短视频创作、征集、展示和评选等继续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展。

 

       本次教育教学成果展以“桑榆生辉洒满天,乐学享老绽华年”为主题,以“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为主线,通过喜闻乐见、贴近科技新生活的短视频方式,充分展现新时代老年教育教学成果,助力“智慧助老”行动和老龄社会信息无障碍建设,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接下来,我们将部分成果展作品以展播的形式集中刊出。(注:展播顺序随机,与获奖排名无关)

 

编号:22523

《周五日记》

(点击上方图片,跳转到原文观看)

 

推荐单位:浙江开放大学

视频简介:

       《周五日记》采用视频日记的形式,以学员一天的学习生活为主线,展现当代银发族积极求学、充实身心的生活状态。

 

       作者为西湖区社区学院留下老年学堂学员,作品取材真实、素朴,抒发了学员学习生活的内心感悟,赋予信息时代下的老年教育以细腻的质感。

 

编号:23151

《不老的飞行梦》

(点击上方图片,跳转到原文观看)

 

推荐单位:重庆开放大学重庆工商职业学院

视频简介:

       此短片讲述了一位老年摄影爱好者学习无人机拍摄的故事,遇到困难——不屈不挠克服困难——成功起飞, 最终实现了他一直以来渴望用无人机去记录家乡美景的愿望。

 

       旨在通过主人公退休后的学习故事,表达“桑榆生辉洒满天,乐学享老绽年华”的积极老龄观,倡导“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理念,激励更多老年人弘扬“乐学享老,不畏困难,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精神。

 

 

编号:22653

《“银龄一族”乐享生活》

(点击上方图片,跳转到原文观看)

 

推荐单位:浙江开放大学

视频简介:

       镜头中通过老年学员在老年大学中学习手机拍摄;在一起跳舞,参加各类文艺演出;一起学习知识、学习手工制作技能;一起学习下象棋等......学员们在这里交到了很多银龄朋友,大家一起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增强了他们“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银龄力量,乐享“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生活状态。

 

 

编号:23023

《归园琴诗》

(点击上方图片,跳转到原文观看)

 

推荐单位:辽宁鞍山知津书院老年大学

视频简介:

       作品采用微电影的艺术表现形式,生动演绎了名诗《酬乐天咏老见示》的古琴唱诵片段,在琴曲的寥廓之音中,表演者再现了古代诗人雪下劈柴、奏琴唱咏的田园生活。

 

       作品意在展现以古琴为代表的中国古典乐器之美,隐喻返璞归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化概念,让人们在喧嚣都市中寻求如诗如画的心灵归所,歌颂新时代老年朋友们勤劳简朴、积极自勉的精神风貌,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编号:22912

《蓝染渗透着爱》

(点击上方图片,跳转到原文观看)

 

推荐单位:湖南开放大学

视频简介:

       作品以蓝染教学为主线,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自行创作并展示蓝染手工作品,展现新时代老年学员乐学享老、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通过扎染工艺的教学,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老年教育,让大家开始关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中国传统扎染工艺的巨大魅力,积极主动、身体力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往期回顾:

成果展 | 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作品展示(一)

成果展 | 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作品展示(二)

成果展 | 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作品展示(三)

成果展 | 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作品展示(四)

成果展 | 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作品展示(五)

成果展 | 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作品展示(六)

成果展 | 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作品展示(七)

 

来源:浙江开放大学、辽宁鞍山知津书院老年大学、重庆开放大学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湖南开放大学

(视频简介有所删减。版权归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