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 | 老年教育教学成果作品展示(二)

2022-08-16  

       为进一步丰富全国各地老年学员的学习生活,展现新时代老年学员乐学享老、老年教育工作者不负使命的精神风貌和全国老年教育工作生机勃勃的发展新态势,国家开放大学以“全国老年教育短视频征集和展示活动”的形式,通过短视频创作、征集、展示和评选等继续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展。


       本次教育教学成果展以“桑榆生辉洒满天,乐学享老绽华年”为主题,以“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为主线,通过喜闻乐见、贴近科技新生活的短视频方式,充分展现新时代老年教育教学成果,助力“智慧助老”行动和老龄社会信息无障碍建设,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接下来,我们将部分成果展作品以展播的形式集中刊出。(注:展播顺序随机,与获奖排名无关



编号:22528

《成长的力量》

(点击上方图片,跳转到原文观看)


推荐单位:浙江开放大学

视频简介:

       诗朗诵《成长的力量》为原创内容,作者用文字尽力激发广大朋友的阅读兴趣,用声音尽力感染广大受众对朗诵的喜爱。



编号:23551

《相信学习的力量,做老有所为的践行者》

(点击上方图片,跳转到原文观看)


推荐单位: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

视频简介:

       本视频通过分享我(丁义,一名退休的国企干部)在老年大学执教、学习和参加志愿服务的经历,充分体现我秉承国开老年大学的办学理念:“相信学习的力量,学习是最好的享老”,争做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践行者。


       自2021年春进入国开老年大学学习,机缘巧合加上我的积极争取,成为了签约授课老师教授《中老年旅游英语》,授课的同时既报名了很多课程进行学习,又担起了志愿代理班主任的工作,协助老师为同学们服务,使我既能享受学习的乐趣,又能沉浸在工作带来的满足感中。



编号:22456

《我的生活日记》

(点击上方图片,跳转到原文观看)


推荐单位:山西开放大学

视频简介:

       该作品讲述了手机摄影班学员李倩的学习生活。作为一名退休的教育从业者,退休后也想用短视频的方式,去分享自己的生活,用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更多的人。


       采用微纪录片的形式,用短小的篇幅,记录身边老年人的真实生活。用一个人的转变去鼓励更多的人,用第一人称的讲述,用故事化的形式,增加贴近感和趣味性。


       当前中国社会两大鲜明的特征是老龄化和数字化,面对日益扩大的“数字鸿沟”,老年群体作为大众视野中的“数字弱势群体”在新媒体浪潮中逐渐边缘化,但短视频的出现正深刻影响着当下的传播生态,为积极老龄化贡献力量。



编号:23468

《我的退休生活》

(点击上方图片,跳转到原文观看)


推荐单位:北京市朝阳区职工大学

视频简介:

       我们团队是一个由平均年龄接近60岁的退休老年人组成,想通过这个短片,体现中国当代老年人退休生活以及退休观念改变。反映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的生活环境在不断地改善和提高,思维方式也产生了转变,实现幸福生活。可以说我们这一代人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通过小组的探讨,最后以这种形式呈现出来。在拍摄中由于我们组成员年龄偏大,在技术上遇到一些问题,历时一周,最终完成了这个短片的制作。



编号:22268

《萱草花》

(点击上方图片,跳转到原文观看)


推荐单位: 广东开放大学

视频简介:

       《萱草花》这首歌曲发行于2021年2月26日,是电影《你好,李焕英》的主题曲。近期在乐坛上广为流传,抒情好听,通俗易唱,适合中老年朋友传唱。这部电影是作者缅怀自己母亲的作品,借用萱草花来比喻自己的母亲,也表达了对天下所有母亲的祝愿。


       因此,2022年5月8日是“母亲节”,本人选了这首《萱草花》结合合唱团老年学员的特点,编排了二声部合唱,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为汕头开放大学老年合唱团合唱水平的提升做了铺垫,同时也丰富了老年学员的校园文化生活,使其能有更加充实完备的人生。



来源:浙江开放大学、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山西开放大学、北京市朝阳区职工大学、广东开放大学

(视频简介有所删减。版权归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