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 | 老年教育教学成果作品展示(一)

2022-08-10  

       为进一步丰富全国各地老年学员的学习生活,展现新时代老年学员乐学享老、老年教育工作者不负使命的精神风貌和全国老年教育工作生机勃勃的发展新态势,国家开放大学以“全国老年教育短视频征集和展示活动”的形式,通过短视频创作、征集、展示和评选等继续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展。


       本次教育教学成果展以“桑榆生辉洒满天,乐学享老绽华年”为主题,以“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为主线,通过喜闻乐见、贴近科技新生活的短视频方式,充分展现新时代老年教育教学成果,助力“智慧助老”行动和老龄社会信息无障碍建设,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接下来,我们将部分成果展作品以展播的形式集中刊出。(注:展播顺序随机,与获奖排名无关



编号:22458

《花样老年正青春》

(点击上方图片,跳转到原文观看)


推荐单位:山西开放大学 

视频简介:

       能歌善舞,在抖音平台分享自己的生活日常,她因快乐和无所畏惧的心态变得闪闪发光。本片主人公王秀兰是非常特别的存在,一般的老年人都是含蓄、低调的,而她却是张扬肆意的。她的老年生活是比青春时更张扬、更充满活力。在手机摄影班上,她就是文艺委员,快速地和同学们融为一体。组织大家一起出去玩,因为她的存在,让周围的人感受到了活力、热情和快乐。她的舞蹈也许并不那么优美,脸上的妆容甚至有点夸张,但是她那种无畏他人眼光,追求自我的心态,是那么的难能可贵,生命短暂,人生多磨难,能够如此潇洒、快乐的生活,也是一种令人羡慕、佩服的存在,她因自信、无所畏惧而熠熠生辉。


       采用微纪录片的形式,用短小的篇幅,记录身边老年人的真实生活。用一个人的转变去鼓励更多的人,用第一人称的讲述,用故事化的形式,增加贴近感和趣味性。


       当前中国社会两大鲜明的特征是老龄化和数字化,面对日益扩大的“数字鸿沟”,老年群体作为大众视野中的“数字弱势群体”在新媒体浪潮中逐渐边缘化,但短视频的出现正深刻影响着当下的传播生态,为积极老龄化贡献力量。



编号:23091

《爱学习的老刘》


(点击上方图片,跳转到原文观看)


推荐单位:重庆开放大学重庆工商职业学院 

视频简介:

       自从疫情暴发到现在已经有两年多了,出入任何地方都需要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尤其是到医院就医。对于年轻人来说是小事一桩,可换作是老年人,却是一道难题。所以我们就此开展一次针对老年人使用手机出示健康家码、行程码的主题活动,拍成一段小视频,让更多的老年人学习使用手机。在此过程中,能够激发老年人的学习兴趣,到公共场所可以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避免了一些矛盾。在疫情暴发之初,国家就及时采取紧急措施,控制疫情,保护了其他人民的生命安全,我们很荣幸身为中国人,我们更加要支持国家政策,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个视频就很好的展现了老年人积极学习用手机出示健康码、行程码的整个过程,由开始的小失落到后面的眉欢眼笑,有一种成就感。此视频虽然很短,但却体现了坪坝老年人们积极学习的精神风貌。老年人都能如此,更何况我们其他人,作为祖国的人民,要活到老,学到老,不怕艰难,共同战胜疫情! 



编号:23311

《王阿姨的VLOG玩转智能手机》


(点击上方图片,跳转到原文观看)


推荐单位:河北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

视频简介:

       本作品是由河北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选送的节目《王阿姨的VLOG玩转智能手机》。



编号:23331

《人物故事:歌声传递友情,美好珍藏心底》


(点击上方图片,跳转到原文观看)


推荐单位:安徽老年开放大学

视频简介:

       蚌埠老年开放大学有一群热爱唱歌的学员,每天清晨他们会欢聚在公园,用歌声迎接太阳,用歌声送走四季,他们拍摄制作这些记录美好生活的视频,为每个人留下一份珍贵的回忆。



编号:22257

《老有所学,乐开怀》


(点击上方图片,跳转到原文观看)


推荐单位:广东开放大学

视频简介:

       本作品描述了一位老年人参加老年大学中的视频制作班,在班上积极学习,学成之后,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的场景。充分展现新时代老年学员乐学享老、老年教育工作者不负使命的精神风貌和老年教育工作生机勃勃的发展新态势。


       运用叙事性的拍摄手法,清晰易懂的表达出作品的内涵。展现老年人对新时代知识的向往,从知识中得到幸福与快乐。


       希望可以通过这视频让更多的老年人拥有“积极老龄观”和“健康老龄化”。学习在老年人退休的生活里,也可以非常得精彩。引导更多的老年人参与老年教育中来。



来源:山西开放大学、重庆开放大学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河北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安徽老年开放大学、广东开放大学